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警方为爱连接 失散34年家庭“云团圆”

2022-05-23 12:05  郑忠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方和“云团圆”的一家连线开展认亲活动

东南网莆田5月23日讯(通讯员 郑忠祥 文/图)5月20日上午9时,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团圆”活动——线上“云认亲”。骨肉分离34年,身处三地的一家人终于盼来了久违的团聚。屏幕的一端,老人们正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向被拐30余年的大女儿诉说着思念之情。

独守家中,一岁孩童意外丢失

时针拨回到1988年夏天,在连江县坑园镇颜岐村,1岁的小香(化名)陪着哥哥出门玩耍,双胞胎姐姐小玉(化名)则独自一人留在家中。傍晚,回到家的父母亲颜某和陈某却唯独不见大女儿小玉。二人急得团团转,连忙叫上亲朋好友四处寻找。

苦苦查找数日未果后,颜某从同村人口中得知,近期一同“失踪”的还有村里的“老颜”(已过世)。回想起老颜过去的种种行迹,颜某判断女儿应该是被他给拐走了。这些年来,全家人始终没有接受小玉“消失了”的事实,仍然四处打探她的消息,希望有朝一日能带她回家。不曾想,这一等就是30多年。

刑侦民警运用大数据开展被拐人员信息比对

一句询问,关键线索浮出水面

几十年来,小香从未停止过寻找姐姐的步伐。几年前,小香一朋友提及,在福州一菜市场碰见过一名莆田籍女子与其长得极为相像。获取到这一重要的线索后,小香便开始通过多个平台发布寻亲视频,但收效甚微。

今年4月11日,涵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涛搜索浏览相关寻亲求助视频时,发现了相关信息。出于职业的敏感性,王涛立即留言表明身份,希望能提供帮助。

同时,王涛迅速抓住“双胞胎”的有力信息,运用现有的线索开展研判分析,发现莆田荔城北高籍徐女士与该寻亲人小香长相高度相似。民警根据研判结果,立即联系了双方,已定居江苏无锡生活的徐女士将采集的血样邮寄送到莆田公安机关。

同时为去得颜某夫妇的信任,民警又经多方辗转,联系到已身在国外的小香,由其动员父母配合采血工作。4月26日,颜某夫妇血样采集成功后,随徐女士血样一同被送到莆田市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进行检验。

5月13日,经公安机关DNA比对,徐女士与颜某夫妇确有血缘关系。长达30多年的艰辛寻子路,终于在这一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云上认亲,让思念重归零距离

“接到民警通知后,我妈说爸爸连续失眠了好几天。”小香说,打她记事起,父亲就比较沉默寡言,这些天一直处于较亢奋的情绪下,心结一朝打开,一时不能自已。

鉴于疫情当前且一家人身处三地,为尽早了却彼此遗憾,涵江警方提出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一次“云认亲”。

当天上午9时许,以莆田涵江警方为媒介,福州、无锡、巴西三地视频同时开启。在民警简要介绍双方情况后,已有多次联系的姐妹俩率先打破了沉默,随着交流的深入,颜某夫妇开始加入了“话题”。

“看到她平安幸福,我们也彻底放心了!”回望这份持续了30多年的担忧,颜某夫妇感触很深。“涵江公安民警有爱心、负责任!谢谢你们!”远在巴西的小香感激道。

一场“云”团聚,半生离别情。“唯有团圆,能抚平颠沛的伤痛。祝愿你们能早日线下团聚!”看到颜某一家“隔空”聚首的温馨一幕,连月来为此事奔波不停的民警郑荔生感慨万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