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科普丨如何在莆田申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

2022-05-26 11:29  林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南)近日,记者从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自3月1日起,莆田市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等符合申请优待证的对象可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则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据了解,退役军人申请优待证时,需要准备身份证、户口簿、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申请优待证时则需准备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证明材料。

“申请优待证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基层接受申请、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退役军人服务站需要一个过程。”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待证到站点后,工作人员会电话通知申请人前往领取。如果申请人具有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或开除军籍、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处于服刑或羁押与通缉期间的情形,则审核不予通过。此外,存在违法犯罪、开除党籍或者开除公职、严重影响对象身份荣誉等情形的申请人,也可以提出申请,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优待证合作银行有四家,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拿到优待证后,持证人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账户,方可正常使用。如遇优待证遗失,则应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挂失手续,同时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