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以家风促廉风 莆田荔城镇海街道借玉湖书院推动反腐倡廉宣传

2022-06-06 15:40  叶振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玉湖书院

东南网莆田6月6日讯(通讯员 叶振喜 文/图)为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不断创新形式,依托辖区玉湖书院廉政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廉政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脑中。

据了解,玉湖书院是南宋“一门二丞相”陈俊卿、陈文龙的故里。镇海街道通过挖掘陈氏家风家训中的“忠、孝、廉、节”等文化元素,精心打造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基地分为廉政文化教育长廊和城市记忆档案馆两部分,成为街道开展孝廉文化教育的新阵地。

廉政文化长廊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玉湖书院的廉政文化长廊通过一幅幅展示廉政故事的画作、一条条耳熟能详的廉政警言,一个个警醒世人的历史典故,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古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就是出自陈俊卿。陈氏家族有一系列完整的家风家训,教育着子孙后代秉持家训,认真为人处世……”荔城区镇海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寅生说,走在廉政文化长廊中,潜移默化便受到廉政文化教育,增强了为民服务和保持廉洁的意识。

城市记忆档案馆

玉湖书院城市记忆档案馆则收集了大量农业生产工具和农村生活器具,为广大市民展示曾经的乡村文化和传统家风家规。“留下城市记忆,展示城市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忆苦思甜,城市记忆档案馆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大亮点,助力美丽莆田建设再上新台阶。”吴寅生说。

据介绍,自镇海街道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有关单位、各党支部、社会组织等约500批次,2万多名党员干部、学生、游客等前往参观学习。接下来,镇海街道将继续发挥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力量,持续用“家风文化”激发“廉政活力”,大力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做人、做事、从政的底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