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一张网管万千事 莆田西天尾镇后黄社区打造网格治理新模式

2022-06-08 16:51  林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后黄社区(西天尾镇 供图)

东南网莆田6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南)具有南洋风情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后黄社区地处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社区山清水秀、花果飘香。每个周末,后黄社区都游人如织,人们被这里独特的景观吸引,在这里游览参观、休闲娱乐,后黄社区也因此被誉为莆田的“后花园”。

据了解,从今年三月初开始,西天尾镇按照“基层组织重构、资源重整、力量重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行动,推动党组织体系向末端延伸,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共融互促,打造高效运转的基层治理体系。后黄社区积极响应号召,采取“网格站—网格长—单元长—群众户”四级网格架构,遵守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要求,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党员自荐等方式,积极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网格(小区)、单元(楼栋)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并兼任网格长、单元长,将方圆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人口1003人的社区细化为3个网格,35个单元,以网格化的方式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不知不觉中,一张便民之网就这样在后黄社区铺开。

连日来,莆田多降雨。为有效防范汛期灾害风险,后黄社区各党员单元长就多次深入单元内的留守老人家中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做好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这张联系卡给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联系卡上的电话跟我们联系。”单元长刘涵晶在留守老人家长走访时,将后黄社区特别制作的党员网格长、单元长联系卡发放给群众。该联系卡上印有网格长、单元长的证件照、姓名及电话号码,成为联系群众最紧密的桥梁和纽带。

“这是考虑到村里留守老人偏多的情况特意设计的。”西天尾镇党委副书记黄少华告诉记者,“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微信,出了问题无法快速找到对接人,于是我们设计了这样像名片一样的小卡片,入户分发给每一位老人,在后黄社区文明实践站也可以随意领取,确保每位居民在有事时一定能找到负责人。”

此外,后黄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利性,按照单元,建立多个直通各户的微信群,群众有问题都可以直接通过微信群反映。据介绍,截至目前,后黄社区党员单元长通过微信群采集事件102件,通过入户了解问询采集事件48件,其他方式采集事件32件,单元长均第一时间处理问题,解决率达到88%以上。近日,后黄社区就有一对邻居因排水问题引发争执,后经单元长黄志华等人合力调解,最终在原有排水的基础上,新灌溉一条排水沟让双方共同使用,处理结果让邻里双方都感到满意。

“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能够实现点对点、面对面政策法规宣传,第一时间了解民情,化解矛盾。”后黄社区党支部书记许丽丽说,党员网格长、单元长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形成社区居民、小区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党员先锋岗、网格长、单元长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格局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后黄社区将深入实施“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行动,通过整合不同主体的治理资源,实现多主体治理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社区负责、社会参与、整体联动、多元治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把党的建设工作充分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末端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