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初高中非毕业班及小学高年级开学复课

来源:湄洲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05-12

校园再次绽放灿烂笑容——我市初高中非毕业班及小学高年级开学复课

5月11日,莆田市初高中非毕业班及小学三至六年级学子开学复课了。

当天早晨,沉寂了3个多月的小学校园,迎来久违的笑脸与欢腾。

上午7点50分开始,在荔城区拱辰中心小学,首批返校学生依次间隔排队,有序测温后在老师的指引下进入各自教室。在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3条测温通道同时开放,学生们自觉通过体温监测后有序进入校园。在城厢区筱塘小学校门口,学校以班级为序设置了接送点,引导家长遵循“急送急接”原则,不在校门口扎堆聚集。8点许,市第二实验小学附近,学生们行经新投用的东圳路龙桥天桥,陆续到达校门口后,按照地面间隔1米以上排成纵队,有序测温入校。

记者在市区部分中小学采访看到,各学校根据各年级班级数量,实行逐步错峰复学,有序返校。班主任们等候在班级门口迎接孩子归来,同时收取健康码、健康报告等材料。各学校还在校门口、教室走廊等处,通过海报、视频播放等方式,宣传校园防疫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志愿者、交警、社区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等,也都提前到位,合力守护校园安全。

走进熟悉的教室,看到昔日的小伙伴们,孩子们分外欢喜。“太激动了!终于开学啦。”四年级学生林子晨说,再也不用在云课堂上“见面”了。

各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们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讲解校园内各项活动的注意事项,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校在各自班级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学生们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眼神庄严肃穆。在市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莆田援鄂医疗队队员为学生们讲述身边的英雄故事。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中小学其他年级(含特殊教育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外)按照“分批分期、错时错峰”原则全面有序复学复课。其中寄宿生5月10日已经分批错峰返校入住事先安排好的宿舍。市里统一对复课年级师生免费提供口罩12天,每人每天2只,并持续充实防护物资,协调卫健部门安排医疗和防控专业人员至少1人进驻学校参与开学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