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站好护学岗 网格员助力复学安全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江瑞鑫 | 时间:2020-05-14

东南网莆田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5月11日,莆田市中小学(除小学一、二年级外)正式复学。为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返校,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网格员开启“护学岗”模式,主动靠前服务,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学校等单位,助力学子复学安全。

网格巡逻员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

全面排查 拉紧校园安全线 

为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近日,城厢区网格员联合社区两委、街道工作队、派出所、安监站、食药监等多部门对辖区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排查整治中,网格员重点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餐馆经营执照是否齐全、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进行检查。网格员对校园周边沿街店铺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详细登记入台账,以便后期继续跟踪回访、督查落实,巩固整治成果。

除了校外安全,校园内部安全也至关重要。复学前期,北岸网格员协助民警深入学校,重点对学校的内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台账、安保力量配备、消防器材配备的质量和数量、防范物资储备及校园监控的使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期间,网格员还帮助提前返校的老师对校园进行了无死角式的消毒。

网格员协助校方开展秩序维护工作

强化整治 规范复学返校秩序

在上学高峰时段,涵江区网格员协助校方对进校学生开展错峰入校、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等工作。网格巡逻员配合当地派出所民警,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和秩序整治,对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严防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人员聚集等现象。

同时,紧盯涉校矛盾纠纷,及时防范化解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配合社区、卫生部门开展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随医走访活动,确定专人开展稳控工作,坚决防止校园肇祸滋事行为。

特警、民警联合开展校园防恐防暴演练

预防演练 筑牢复学安全墙 

为提高校园应急防控能力,保障开学后教学工作,县区网格员配合巡特警、民警到辖区内的中小学,联合开展校园防恐防暴演练活动。

在莆田中山中学,演练现场模拟暴徒翻墙进入校园,欲进行暴力犯罪,学校安保、荔城区网格员共同配合巡特警反恐大队及派出所民警制服暴徒,确保师生人生安全。演练结束后,巡特警及民警为网格员、校园安保人员演示各类防恐防暴器具的使用方式,讲解如何应对在校园范围内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恐怖袭击及自救知识。

护学岗期间,网格员通过巡逻布控、现场排查、联合演练、政策宣传等方式,多渠道、零死角紧抓校内校外疫情防控,为学生安全复学复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