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荔城:预防电信诈骗 网格员创新宣传方式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蔡菁 江瑞鑫 | 时间:2020-10-13

网格员在街头分发特制环保袋

东南网莆田10月13日讯(通讯员 蔡菁 本网记者 江瑞鑫 文/图)特制环保袋、快递包装贴纸……近日,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莆田市荔城区网格员巧出新招,创新宣传方式,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特制环保袋”提高防诈意识

“大娘您好,这个印有‘谨防电信诈骗’的环保购物袋是送您的,咱们日常生活中,陌生人打电话推销保健品、让您汇款,可千万不能信……”在镇海街道的街头,网格员正在向群众宣传防诈知识,发放“特制环保袋”。袋上“谨防电信诈骗”几个醒目大字,时刻提醒群众注意电信诈骗,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这个袋子好啊,又能装东西又能提醒别人谨防诈骗,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眼睛不清楚的,这么大的字才能看得见的。”街道居民林奶奶说道。

印有防电信诈骗的快递包装贴纸

“快递包装”筑牢防诈安全网

在拱辰街道,网格员们别出新意,将防诈宣传做成可粘贴的贴纸,积极协助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内各快递收发点,向站点负责人详细介绍,全力配合防诈宣传。同时,网格员在每个快递包裹上粘贴电信防诈骗宣传单,确保收件人在取件后能够第一时间看到防电信诈骗信息,这种以宣传单和快递捆绑派送的形式,既创新了防诈骗宣传工作又筑牢了防诈骗安全网。

“你们的宣传方式真新颖,现在骗子的招数太多,上当受骗防不胜防,你们天天这么提醒,我们心里还是有一定防诈警惕的。”前来领取快递的居民李先生称赞道。

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分发“特制环保袋”10000余个,粘贴反电信诈骗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效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网格员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线上方式大力宣传犯罪分子常用手段和防范常识广泛传播防诈骗宣传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