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荔城:人口普查系民生 网格入户助摸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心宇 江瑞鑫 | 时间:2020-10-15

东南网莆田10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心宇 本网记者 江瑞鑫 图/文)自10月11日开始,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全面展开,荔城区307名网格员“变身”人口普查员,协同社区干部进入普查小区摸底,助力村居干部设点普查,推动全市人口普查工作由前期的线上线下宣传整体转入实战阶段。

镇海街道梅峰社区陈靖在认真核对户主户口本信息

入户上门 普查面对面

“您好,打扰了!我是网格员,来了解一下您家中的人口和居住情况,请问住在您家有几口人……”10月13日,在荔城区镇海街道,身为网格员同时也是人口普查员的陈靖,跟随着社区干部一同来到西门小区,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人口普查信息我们将进行严格的保密,坚决杜绝外泄,您可以放心。”在居民林大爷家中,陈靖详细了解了其家庭人员、文化程度、住房面积、电话号码等各方面情况,仔细核对户口本信息,并向林大爷说明人口普查的安全性。

“11月1日将正式开展普查登记。”陈靖向林大爷说道。林大爷表示一定积极配合。

西天尾镇后卓村网格员与民警一同设点开展普查登记

摸底调查 理清“花名册”

“只有先把辖区内的建筑物情况全部摸清,登记上来,才能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拱辰社区辰门兜小区物业处,身为人口普查指导员的拱辰社区网格员蔡慧群正在向普查员讲解小区的地域范围。

摸底调查是正式普查登记前的重要环节,拱辰网格员充分发挥人数地熟的优势,在日常走访入户时掌握辖区建筑物内住房单元数量,并将普查小区、建筑物、住房单元编号,整理制表,为1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提供一套清楚明白、扎实有效的“花名册”。

西天尾镇洞湖村网格林萍开展入户摸底工作

形式多样 筑牢普查基础

“人口普查数据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更需要严谨与细心。”为了确保普查工作数据准确,10月1日起,西天尾镇洞湖村网格员林萍便穿梭在村内,开展走访摸底,靠着一张表格、一支笔拉开了人口普查工作的帷幕。而在后卓村,网格员则和派出所民警一同在新市场入口处“摆摊设点”,通知村民们前来进行普查登记,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讲解人口普查的政策法规,引导村民依法配合,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