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视频会议并召开全市工作会议

来源:湄洲日报 | 作者:吴琪娜 | 时间:2021-01-19

1月18日下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随后,我市紧接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指挥长刘建洋在全市工作会议上讲话,市长、指挥长李建辉主持会议并作安排,副市长胡国防作具体部署。市领导阮军、周青松、朱子君、李飞亭、吴桂芳、傅冬阳、卓晓銮、吴立新、沈伯麟、陈志强等在莆田分会场出席。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保持高度警醒。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严字当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疫情防控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庄、每个单位、每个行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营造全社会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精准防控。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落实关键举措,确保重点地区入莆人员防控到位、进口冷链物品防控到位、重点场所防控到位。注重便民快捷实用,分区分级实施社区和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发挥村卫生所、个体诊所等“前哨”作用,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等。加强重点人群返乡后管理,严格控制元宵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严防偷私渡行为,筑牢防范境外输入防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抓紧抓实局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指挥机制,健全各种预案,分行业、分地区模拟推演突发疫情处置流程,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精准防治、快速处置。列齐应急能力建设清单,补齐查、收、治等全流程的短板弱项,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构建起落实到位的责任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倡导在莆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莆、不出境,鼓励在外莆籍乡亲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加强检查指导,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部署了一季度“开门红”、安定稳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