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忘保春耕 莆田秀屿网格员志愿帮扶暖民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黄万珍 江瑞鑫 | 时间:2021-03-01

为农户赠化肥

东南网莆田3月1日讯(通讯员 黄万珍 本网记者 江瑞鑫 文/图)牛年伊始,随着天气转暖,正是春耕的好时节。秀屿区网格化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网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助力春耕活动,连日来,网格员们在田间地头锄地松土、耕地施肥、搬运肥料......一派繁忙景象。

助力春耕赠化肥 精准帮扶暖民心

“感谢你们这些小姑娘,我自己一个人肯定忙活不过来,你们在防疫这么关键的时候还能来帮我,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埭头镇高林村的陈奶奶对网格员说道。

眼下正值备耕备种的时候。为帮助各村村民顺利完成春耕,减轻生产负担,2月21日,一辆满载化肥的大卡车驶入平海镇埭周村、赤坡村、东湖村,吸引了正在辛勤耕耘的村民们——这是三个村社区干部联合网格站开展的“为农户赠化肥、送温暖”活动,把实事、好事落实到田间地头和春耕生产中。

“这些羊粪有机肥够我5亩地用的了,感谢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埭周村村民黄海珍说到。网格员协同社区干部将一袋又一袋的化肥搬下车,送入村民家中,看着他们开心的模样,网格员干得愈发起劲。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网格员为村里的群众送上800余袋化肥。

入户中,网格员也对村民今年春耕、生活情况等进行了交谈和记录,希望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帮扶村民耕种

发动志愿服务 帮扶村民耕种

埭头镇东林村的留守老人张奶奶因为年纪大,加上疫情不便出门,眼看就要错过春耕的最佳时机。“春耕助农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5名网格员来到张奶奶的菜园,松土、播种、浇水、施肥......这一支由网格员组成的“春耕助农服务队”活跃在各村的田间地头,帮助辖区贫困户、低保户、劳动力紧缺家庭抢农时保春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月塘镇西园村的孤寡老人陈奶奶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对春耕播种一脸愁容。在老人百般无助之下,月塘网格员唐素花和她取得了联系。当天,网格员唐素花、陈美姻、黄丽珍三人来到陈奶奶的田地里,帮助耕地播种。期间,网格员分工明确,撒种、刨地、施肥,陈奶奶也跟着忙前忙后,干得热火朝天。看着一块块被耕种好的农田,老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帮扶村民耕种

农耕不忘宣传 预防田间隐患

“现在正值春耕时期,要注意预防火灾事故,不可烧荒,烧荒会造成漫天烟雾,严重影响健康。田地里干农活的时候也不可吸烟,火星掉落开来极易引发火灾,火势一旦蔓延,殃及他人农作物,还容易造成纠纷。”近期,由于春耕焚烧秸秆,乡村频发火灾,埭头网格员及时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提醒村民,并为正在辛勤劳作的农民送上防火宣传图册,让消防知识真正融入群众生活中去。

惊蛰前后,农耕在即。埭头网格员联合社区民警走向田间地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群众要大力抵制毒品原植物的种植,做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啥叫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适用的法律条文有哪些?”在现场,网格员配合民警通过发放禁毒宣传画册和当场解答禁毒相关知识等方式,科学普及了禁种铲毒和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并告诫群众不仅要自身拒绝种植毒品原植物,在发现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后,也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下一步,网格员将继续充分发挥熟悉网格内人、地、物等社会治安要素的优势,协助春耕生产服务队反复开展巡查,及时劝导村民自主劳动、分散作业,不聚集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