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桑葚采摘成乡村农家乐"新宠"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许颖 | 时间:2021-04-16

采摘桑葚

东南网莆田4月16日(通讯员 许颖 文/图)“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晚春4月,正是桑葚成熟上市的时候。连日来,位于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的桑葚果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成为乡村农家乐的“新宠”。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涧口村村民刘美珍家的桑葚园内看到,连片的桑树青翠欲滴,成串的桑葚挂满枝头,粉红、深红、紫黑,多种色调互相交织,在绿叶的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提篮筐,在密密麻麻、或高或低的桑树林里,精心挑选自己心仪的桑葚果,一边品尝美味,一边感受生态美景,体验农趣的快乐。

“这些天,每天都有客人前来采摘,早上我刚送走两批客人,下午还会再来一批。”正在果园内忙着招待游客的刘美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刘美珍透露,桑葚的采摘期约在每年3月中旬到4月底,今年是她家桑葚园投产的第7年,此前最高日采摘量可达50公斤。

桑葚

桑葚又名桑果、桑枣、葚子等,为桑科植物桑树的成熟果穗,大多为红紫色或黑色聚花果,营养成分丰富,被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药食同源”农产品之一。“桑葚营养美味,很受市场青睐,目前市场价大约每公斤40元。”刘美珍说,除了桑葚鲜果外,自己还研制了桑果酒、桑果干、桑叶茶等休闲食品,延伸产品链,提高桑葚种植的附加值。

其实,以往刘美珍家的桑葚销路有限,后来在当地村干部的推介下,她将自家的桑葚果园改造成采摘园,不仅拓宽了销路,还省去采摘销售等多个环节。“在家种果不仅增收创富,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刘美珍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她还接到了不少单位的订单,现在不愁销路了。

近年来,涧口村结合华亭镇推广的“花果华亭,四季采摘”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创业资金扶持、技术培训、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桑葚、杨梅、苗木等特色产业。根据不同季节时令,推广发展桑葚、杨梅、橄榄采摘等乡村水果采摘游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