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龙桥街道创新“河小青”志愿模式 争当护河践行者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吴炳端 许姗 | 时间:2021-04-22

志愿者沿河捡拾垃圾

东南网莆田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许姗 文/图)4月22日,莆田城厢区龙桥街道泗华溪上,微风轻拂,蓝天碧水,一群鸟类悠闲地踱步觅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河岸,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沿河捡拾垃圾,同时向沿线路人进行河长制宣传,号召周边群众共同参与护河爱河活动。

这是龙桥街道河长办联合龙桥街道团工委、莆田学院30余名学生组成的“河小青”志愿者团队,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组织开展“河道保洁护泗华 助力环保青年行”五四青年节主题巡河护河活动。“‘河小青’是广大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的总称。”龙桥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守护辖区内美丽河湖的生态环境,该街道组织优秀青年志愿者,围绕监督水质、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内容,对辖区内水环境进行全面系统保护。

“‘河小青’们做好河流守望者、绿色传播者、生态修复者、环保参与者,全面实施环境调查、环保宣教、生态修复和团队建设,努力做好河长的助手。”龙桥街道团工委书记刘少峰介绍,“河小青”项目启动后,龙桥街道成立了“河小青”巡河队,起初只有7人。为扩大影响力,通过举办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又联合莆田学院成立巡河队,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家长、学生志愿者加入,现在队伍已经有50人左右,并每个月定期开展净水、巡河等活动。今年以来总共开展巡河活动4次,参加人数达180人次,拾捡河滩垃圾500多公斤。

“河道保洁护泗华 助力环保青年行”五四青年节主题巡河护河活动

龙桥街道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既是河长制的参与者、践行者,更是河长制工作的宣传者、监督者,今后他们将建立健全“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用实际行动打造美丽的河道风景线。

通过“河小清”志愿者巡河活动,河道中垃圾得到有效清理,生态环保理念得到广泛传播,河长制宣传取得成效,“河小青”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共同守护好河流的生态保护,争当生态环保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