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湄洲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潘明 朱清霞 | 时间:2021-04-26

湄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海缆施工现场(柳烨 摄)

东南网莆田4月26日讯(通讯员 潘明 朱清霞)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国家电网展区,湄洲岛数字能源可持续发展做为国网典型案例,正通过数字沙盘、宣传视频等方式,向世界展示着供电企业以能源可持续发展来助推海岛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以湄洲岛为试点开展能源互联网示范建设。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电网全感知、出行全电动、生活全电气、风光储充全互动的全电气化岛,让妈祖故里走在新时代潮头,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电网全感知故障抢修快人一步

3月20日,当央视《中国地名大会》莆田专场直播热闹进行时,在湄洲岛数字大厅,保供电人员通过数字能源平台,实时监测着祖庙的负荷运行情况。

“我们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实现对各保电点线路、设备运行状况等状态数据的实时显示、全息感知和全程监控,极大地提高了保电指挥效率。”该公司保电人员游隽庆介绍,当某个保电点出现电压、无功、负载等电气运行量异常波动时,可快速反应、指挥各值守点保电人员,直接启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查故障点,实现保电指挥系统与各个保电点的全息感知、快速联动。

“除了在重要活动中大显身手,数字化也逐渐应用到我们日常配网故障抢修领域。”湄洲岛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志成说,去年,莆田供电公司在岛上试点低压调度应用,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客户侧停电主动感知、预警。这项服务从以往客户发生用电故障来电报修的“被动”式服务方式,逐渐转变为提前感知,故障抢修速度大提升。

在湄洲岛妈祖祖庙,数字化技术也被应用其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即可看到进庙人数和烟雾浓度,自动调节新风系统,还能提前研判用电故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让这座千年古庙更加安全清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运用高技术,为妈祖论坛保供电(朱玉森

出行全电动“三公里充电圈”来支撑

行走在湄洲岛主干道和东环景观道,不时可见一辆辆绿色车身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车,宛如一道移动的风景线。2015年7月,福建省第一条充电式纯电动公交线路在湄洲岛投入商业化运营后,自此,湄洲岛燃油公交汽车全部实现了电能替代,全岛所有3条公交线路全部跑上电动汽车。

纯电动公交车无污染零排放、运行平稳,车上舒适凉爽且没有噪音。湄洲公交公司总经理于建山说:“纯电动公交车节能环保,市政府还给节能补贴,每辆车充满电后可以跑100公里左右,每公里还比传统公交车节省60%的运营成本。”

目前,全岛500多部公交车、观光车、网约车全部实现电动化;未来两年还将投放共享电动车300多部。

服务海岛绿色发展,莆田供电公司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目前已建成投运3个公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2个电动公交车专用充电站,构成了“全域3公里快充圈”,全面满足岛上绿色出行的用电需求。

“去年10月,我们协助第三方服务机构,布设供电电缆,在祖庙等主要景区和集镇等5个地方,投放首批50部共享电动单车。”湄洲岛供电公司营销部班长李雨澄介绍。

福建莆田湄洲岛酒店实现厨房电气化改造(朱玉森

生活全电气 海岛空气更清新

“哇!这个海鲜区好赞。传统的烟熏火燎不见了,既干净又卫生。”中午时分,在湄洲岛天隆酒楼的开放式电气化厨房内,厨师们正忙着烹制佳肴,游客吴女士忍不住感慨道。

四面环海的地理环境让湄洲岛饮食具有鲜明的海派特色,渔饭、妈祖面等岛上传统特色美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但是,旅游餐饮业普遍使用瓶装煤气和柴油,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空气污染。

近年来,莆田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湄洲岛电气化建设,引导酒楼厨房电气化改造升级,为“生态岛”建设助力。2017年7月,该公司以厨房电气化改造为切入点,主动协调湄洲岛管委会经贸招商局、执法局,推进电能替代。

天隆酒楼经理林细妹是海岛餐饮界勇于创新的“潮人”。在供电公司员工的支持下,该酒楼率先进行了厨房电气化改造。她说:“做生意就得精打细算。以前,我们使用柴油炉灶,油烟很重,也不安全,电气化改造后卫生、安全、环保,帮厨用人减少还节省了人力成本,改电后淡季每月可以节省400余元,旺季每月可以直降1500元。”

如今,全岛20多户个体烧烤商家全部淘汰了简易烧烤架,实现了电烧烤炉替代燃气烧烤炉。全岛100余家民宿、家庭宾馆全部用上了电气化厨具。湄洲岛管委会、轮渡公司等纷纷加入纯电厨房改造应用的行列,目前全岛共有21家企事业单位实现了100%纯电厨房改造应用,全电厨房应用成了新潮流。

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员工服务东蔡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魏清水 摄)

风光储充全互动 重大活动用电更有保障

湄洲岛号称“世界节日活动之城”,在这个“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海岛,几乎每次活动对电网建设、用电服务及保电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

以前,每逢海峡论坛、妈祖诞辰等各种重要会议、活动,莆田供电公司都需要临时安排发电车保电,最多的一次调派了9辆发电车上岛。2014年7月,储能电站的落地改变了这一窘境,大大减轻了每年保供电压力。

“湄洲岛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大充电宝”,为海岛提供停电应急供电,还可以充分利用岛上风光资源,采用风光储互补发电技术,提高配电网末端对风电、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陈志成介绍。现在全岛用能中电能超过90%,海岛上清洁能源实现了全额消纳。居民每使用2度电,就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未来,该公司将通过建设光伏站、充电站项目,同步升级改造储能设施,建设集储能、野外观测等十种功能为一体的多站融合项目,构建“风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进一步提高居民用电可靠性和服务重大活动保电能力。

“十四五”期间,湄洲岛将对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双碳”数字平台,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和能源消费高效化,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力争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建成“零碳岛”,为“双碳”目标提供生动实践,为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福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