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警方 摧毁一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

pt.fjsen.com 2013-02-01 10:01  陈天龙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2月1日讯(通讯员 陈天龙)近日,莆田市秀屿警方摧毁一个专偷摩托车、作案多起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林国某(男,汉族,28岁,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人)、吴剑某(男,汉族,19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人)、戴吕某(男,汉族,22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人)、王某(男,汉族,20岁,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人)、林剑某(男,汉族,19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人),陈进某(男,汉族,19岁,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人),缴获作案工具撬棍2根,追回被盗财物摩托车3部、现金3700余元;共破获七起涉案金额达2.37万元人民币的系列团伙摩托盗窃案件。

2012年1月25日凌晨,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圆圈往平海线某家店门口上停放着一部没有上锁的男式两轮摩托被盗;2012年4月21日凌晨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溪边小市场附近路边某店门门口停放的一部摩托车丢失;2012年7月5日凌晨秀屿区埭头镇“青苹果网吧”门口又有豪爵125摩托车不翼而飞。连发三起案件,给受害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也给辖区东峤派出所积累了侦查线索。

经开展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东峤派出所侦查员依靠视频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作案车辆及其大致落脚点位于埭头镇武盛村和北高镇范围,通过便衣摸排的方式发现其中一辆嫌疑车辆停放在埭头镇武盛村一个宫庙内,另一辆摩托车则出现在北高镇陈进某房内的无证废旧收购点内。

正当侦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的同时,2012年9月16日至27日该团伙连续在秀屿区埭头镇青苹果网吧门口、秀屿区东峤镇东峤村东郑一家鞋面加工厂门口、东峤镇先锋村三角栈一户人家的大门等处又疯狂作案四起。一部男式的豪爵125摩托车、一部女式电动车、一部女式钱江摩托车、男式豪爵125普通二轮摩托车等物品相继被盗,损失财物总价值约为1.52万元人民币。

被盗财物价值之大、发案频率之高、影响之恶劣,引起了秀屿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局长陈忠亲临东峤派出所召开案情分析会,成立副局长游东兴牵头、刑侦大队和东峤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力争尽快破案。

专案组兵分三路展开查控:一是通过日常扎实的刑侦基础工作,对被盗物品进行赃物阵地控制;二是走访调查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辐射现场进出口路线展开走访摸排,重点对案发前后进出现场的可疑人员进行走访查找;三是网上巡查组借助“天网”监控系统,利用现场周边的视频探头和民用监控探头,在重点时段寻找携带物品进出的可疑人员。

根据前期工作取得的嫌疑人及车辆特征,12月30日晚23时许,秀屿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通过对该团伙必经路段进行“空中监控伏击”,发现三名嫌疑人开着两辆嫌疑车沿214县道进入东峤镇东峤村一油漆店内,极有可能再次作案。于是立即对嫌疑车辆人员展开合围,但因为被其中油漆店老板发现,几名嫌疑人受到惊动、四散奔逃,导致合围未取得预期效果,现场仅抓获一名嫌疑人林国某。

为了不让该盗窃团伙继续为非作歹,专案组侦查员连夜马不停蹄兵分几路前往埭头镇该团伙可能落脚的地方进行伏击,通过侦查员密秘手段,在嫌疑人林国某的带领下将躲藏在天云洞燕庄洒店内的犯罪嫌疑人吴剑某、戴吕某抓获。经一夜艰苦守候,两名心有余悸的嫌疑人回到位于北高镇埕头村附近的收赃点,但还来不及舒上一口气,就被侦查员们牢牢控制,最后一名盗窃团伙成员王某和涉嫌收赃的嫌疑人陈进某同时被抓获归案,至此该盗窃团伙无一人漏网。

目前,该团伙4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及1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均被移送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陈艳艳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