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天下莆商 > 正文

莆商从简过年 省钱做公益

pt.fjsen.com 2013-03-21 14:24  杨永敏 陈骥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1日讯(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陈骥)母亲七十大寿寿宴不摆了,把省下来的100万捐做社会公益,莆商詹国团的这一善举,只是莆田节俭过年的一个缩影。今年莆田秀屿区社会各界节俭省钱做公益,春节元宵期间共筹集社会公益资金6500万。

少应酬,潜心发展事业,少铺张,热心公益,今年莆田的节俭新风气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接待费节流500万捐做公益

1月31日,在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秀屿区教育促进会副会长、福建鑫和集团董事长林金来把春节元宵期间和一年来的接待费用500万元省下来,捐赠给区教育发展促进会。

东庄镇马厂村村民林冬金今年春节期间恰逢70岁寿辰,她的儿子上海华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国团原本准备摆上200桌寿宴进行庆贺。但后面,他和母亲商量了下,不办寿宴了,把省下的100万捐出来用于公益事业。

福建万和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少雄把准备在春节期间办的同学聚会,改为请同学到公司喝喝茶、叙叙旧,过节活动省下的100万元全部捐出做公益。

今年春节,莆田秀屿区回乡莆商把省下的各类接待费用捐做社会公益。据统计,在春节元宵期间,秀屿区共筹集各类公益资金65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了近40%。

应酬少了静心规划事业

据了解,外出莆商常年在外打拼,年底举家返乡,因此,过年探亲访友,联络感情,存在客人越多越神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的现象。应酬多,常常主人辛苦,客人疲劳。

今年秀屿区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不举办不参加不出席春节元宵宴请。在广州经商的东庄镇锦山村村民郑俊飞说:“去年为了在家过元宵,正月底才走,把生意都耽搁了。今年原本也按照惯例打算过完元宵才走,现在家里不办元宵饭,可以提前外出了,生意场上更加主动。”

北京市木业商会会长、中腾时代集团董事长陈雪峰深有体会,发出感慨:“今年春节元宵,我自己不办元宵饭了,也不忙于应付宴请应酬,利用春节元宵期间在家好好休息,招呼几个生意上的伙伴来我家喝喝茶、聊聊天,筹划新一年的生意发展,讨论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大家都感觉这种方法很好。”

爆竹燃放少了垃圾降三成

据莆田秀屿区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春节元宵期间,全区平均每天产生近90吨垃圾,今年全区每天产生的垃圾不到50吨,下降了30%。秀屿区的一位居民说道,烟花爆竹燃放少了,少浪费,空气质量也好了。

假期喝酒容易引发一些纠纷。去年2月份,秀屿区发生矛盾纠纷32件,其中东桥镇霞屿村两名村民平时有积怨,元宵喝酒双方大打出手,最后造成4死3伤。今年2月份,全区未发生一起因元宵宴请引发的邻里纠纷,未发生一起因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且未发生一起因燃放鞭炮烟花而受伤的案例。

责任编辑:林萍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