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妈祖之光> 祭祀庆典 > 正文

妈祖祭祀大典侧记:台湾很多人都想来 每年感觉不一样

pt.fjsen.com 2013-06-15 08:36  扶海涛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莆田消息 6月14日上午9时许,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千名妈祖信众在湄洲岛妈祖天后广场举行隆重而盛大的妈祖祭祀大典,两岸信众虔诚进香、叩拜,共祈风调雨顺、两岸和平。其中,来自台湾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台东、新北、台北、台中等地的179家妈祖宫庙近千名妈祖信众代表备受关注。据悉,这些代表中60%以上是来自台湾中南部宫庙,90%以上为新面孔。

“台湾那边很多人都想来”

“场面很壮观,很好。”来自台湾高雄燕巢朝天宫的信众代表林文助在观罢妈祖祭祀大典后对记者说。这位年近七十,皮肤黝黑的老人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和老伴儿来湄洲岛参加两岸共祭妈祖的活动。

“拜妈祖的人都心地善良”,林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家人都有祭拜妈祖的传统,两个儿子从小就知道妈祖,现在他的小儿子在大陆工作,是一个公司的董事长,但依然会在上班的地方摆香炉拜妈祖。

目前林老先生和老伴儿住在台湾,儿子和两个弟弟在大陆做生意,对于家人两岸分离,林老先生并不很在意,他说,“现在有‘小三通’了嘛,和家人往来很方便很快。”

对于两岸共同举办妈祖祭祀活动,林老先生告诉记者,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他很兴奋地介绍道,这次他所代表的燕巢朝天宫有三十多位代表来到湄洲岛,是派出代表较多的台湾宫庙之一。尽管如此,林老先生还是显得有些无奈地说,“台湾那边很多人都想来,但是名额有限,很多人来不了”。对于自己能够作为信众代表连续三次来湄洲岛向妈祖拜谒进香,林老先生显得很是自豪。

“每年来都感觉不一样”

“北港朝天宫是台湾保存传统文化比较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妈祖宫庙。”来自台湾云林县北港朝天宫的青年信众代表郑元力向记者介绍起自己所代表的妈祖宫庙。郑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湄洲岛参加祭拜活动,他发现今年的祭拜大典与上一次来时有很大的不同,就是“仪式比较简化了,但今年活动的内容更为丰富些。”

郑先生所说的“丰富”是指是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将举办文艺晚会、台湾千尊妈祖湄洲谒祖进香活动、翡翠妈祖像开光典礼、妈祖祭祀大典、妈祖活动周五周年图片展、两岸妇女联谊交流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妈祖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独特性。

“每年来都感觉不一样,湄洲岛的发展进步很多,这里的气氛越来越隆重了,包括与当地人的亲切度也越来越高了。”郑先生如此评价他这次的湄洲岛之行的感受。

祭拜小不同 信仰相同

吴慧珍是第一次来湄洲岛的台湾南部宫庙的信众代表,她在观看本次妈祖祭拜大典仪式时对记者说,和大陆的祭拜很不同,“台湾的祭拜仪式更为传统,而且有花轿游行的环节。”吴女士介绍,与湄洲岛的妈祖祭拜是以各个宫庙派出一位代表的做法不同,台湾是“每个宫庙信众集体拜妈祖 ”。

吴女士说,尽管这些细节的不同,体现出两岸在妈祖文化的传承上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但两岸妈祖信众共同祭拜妈祖的虔诚之心是相同的。

14日上午的湄洲岛上空尽管云层密布,但却无法阻挡那些首次前来湄洲朝拜这位“海上女神”的虔诚之心。吴女士表示,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来湄洲岛进香。(中国台湾网记者扶海涛)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