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消费维权 > 正文

福州华润橡树湾被指虚假宣传 地面规划建三百多个车位

pt.fjsen.com 2013-07-11 15:35  卢金福  林琳 来源:东南网    

三期内的地面停车位密密麻麻

三期的沙盘里没有体现地面停车位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琳)近日,多名福州华润橡树湾三期业主向东南网记者反映称,华润橡树湾涉嫌虚假宣传,在销售过程中没有告知业主的情况下,在三期规划建设了300多个地面车位和5个垃圾房,破坏了周边的绿化景观,并留下了诸多多安全隐患。

业主:小区建设与前期宣传不符

杨先生(化姓)2011年5月以均价将近1万元,购买了福州华润橡树湾三期55号楼的一套房子,“当时看到一期别墅建设的景观还不错,而且华润是大品牌让人比较放心。”杨先生说,当初购买华润橡树湾就是看中小区的规划设计。

签了购房合同后,杨先生就没再去小区施工现场,杨先生说,直到今年5月份,有业主去现场查看建设进度时注意到地面上停车位开始施工,便拍下了照片放到网上,这事在业主QQ群里炸开了锅。

根据多名业主反映,华润橡树湾二期9栋楼只配备1个垃圾房,而三期8栋楼却配备5个垃圾房,还将垃圾房放在景观中心,随处可见。同时,二期没有一个地面停车位,三期318个地面停车位,停车位贴着墙脚、见缝插针。

“前期宣传人车分流,地面无车位,现在三期地面设置这么多车位,根本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车分流。沙盘中绿地的部分现在全部成为车位。开发商这一做法是虚假广告宣传。”杨先生说。

有些停车位紧挨着楼体,距离不足0.1米

三期所属的06地块不利因素告示牌并没有体现地面停车位(业主提供)

业主刘先生(化姓)认为地面设置过多的停车位侵占景观绿地,降低小区品质,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贴近楼房的停车位难免会被高空坠落物砸中,噪音与尾气也明显危害健康,人车混流更是危及人身安全。而且还有大量的垃圾中转站,给周边居民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

多名业主对开发商未在售前告知建设地面停车位感到不满,刘先生指出,当初三期开盘时,营销中心设立的不利因素提示中,对地面停车位问题只字未提,而且销售材料中的小区总平面图和沙盘模型都没有体现地面停车位,售楼人员亦未作说明。

“华润刚开始可能并不打算在地面设置停车位,但为了通过验收,只好在影响景观比较小的外围设置一圈停车位。” 刘先生提出质疑。

从端午节开始,福州华润橡树湾三期部分业主每周末都会聚集到营销中心和开发商进行交涉。业主希望能取消三期靠近房子墙基周边及地面铺设的所有停车位,按照二期的标准还原景观绿地。同时建议参考其他楼盘在市政道路两旁设置地面停车位。垃圾房体量改小、数量减少,设置1个垃圾房即可,并把位置移到靠近围墙边的不显眼角落。

业主认为地面停车位破坏了景观,留下了不少的安全隐患

开发商:尊重业主意见 车位去留可公投决定

福州华润橡树湾位于仓山区洪湾路西侧、三环路东侧,其中三期一共有一千多户。1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三期的楼房已建成,地面景观还在施工。记者沿着三期外围走了一圈,发现路两边建设了不少地砖铺成的停车位,有些停车位与楼体距离不足0.1米,从楼上往下看密密麻麻。路边还建了5个15平方米左右,高约3米的垃圾房。

在营销中心记者看到,小区的沙盘还摆放在大堂中央,三期的沙盘确实没有体现地面停车位。而沙盘旁边三期所在的06地块不利因素提醒中,列出了包括化粪池、垃圾间、公厕、社区委员会等配套设施的位置,但并没有发现相关地面停车位的提示。不利因素中垃圾间有8个,2个处在二期区域,6个处在三期区域,而业主提供的早先拍下图示中,垃圾间数量一共有9个,其中4个处在二期区域,5个处在三期区域。

针对业主提到的质疑,华润置地福建省公司客户服务部在微博上声明中表示,华润橡树湾三期地面停车位、垃圾收集间、公厕设置量与政府审批文件要求一致。按照相关报批文件及销售承诺进行施工建设。

声明说,在地面车位设置规划时,基于业主居住的南面主景观的考虑,车位基本设置于楼栋北部或东西两侧,保障中央主景观区的完整性。声明同时表示,在销售之初,公司已通过《不利因素提示》对可能影响购房的因素进行尽可能详尽的现场公示告知。

三期道路两旁的地面停车位

对于业主反映的没有在销售现场的公示不利因素中体现地面车位问题。10日下午,华润置地(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永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示的内容无法穷尽所有细节,因而没有在不利因素里提到地面车位,但要求销售人员在说辞中主动向客户说明。他同时表示,做沙盘的时候景观规划没有正式确定,并没有体现地面停车位,而所有的宣传资料,也只能仅供参考,不能作为商品房状况的依据。

崔永平说,小区内设置地面停车位对业主来说并非坏事,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他表示,取消地面停车位要考虑大多数业主的利益,若维权业主同意,在三期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后,公司可以主动向每个业主征求意见,如果三期业主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取消地面停车位,他们会配合业主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我们给每个地面车位都设置了物理障碍,入住后,若非多数业主要求,三期地面停车位将不启用。”

而对于垃圾收集间的建设问题,崔永平说,华润橡树湾二三期属同一个小区,垃圾收集间的建设是按照一定的用户数配比进行相对均匀排布,且考虑到不影响小区内部生活环境,建在小区外侧,三期靠外侧的楼栋单元比较多,因此垃圾收集间相对会多一些,日后会根据情况按需启动垃圾收集间。

三期内一共建设了5个垃圾房

部门:停车位符合规范要求

记者在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查询到,2012年10月发布的华润橡树湾总平面规划方案调整公示注明,二期保留地下662个停车位,取消地面220停车位;地下662个停车位仍满足二期停车配建要求,三期保留318个地面停车位。

而在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查询到的一份关于“华润橡树湾家园(二、三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的批复 ,其中“各职能部门审查意见”第四点园林的第4小点有提到“垃圾收集间不应设置在绿地上”。

根据业主诉求垃圾收集间建设位置一事,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福州12345回复称,经现场核查:公司是按照施工审查机构审定的施工图进行施工。对规划批准如有疑义,诉求者可向市规划局咨询。或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而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在回复业主设诉时称,经查,根据批准该项目总平面规划方案,华润橡树湾二、三期为同一小区,共设置6个室外垃圾间;小区出入口设于地块东北侧规划路;华润橡树湾三期共审批配建1086机动车位,其中地面318个,地下768个,符合规范要求。规划局将建议建设单位在建成交房后优化管理,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