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 正文

海内外4643尊妈祖会聚北港 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pt.fjsen.com 2013-10-12 10:00  华钟和 来源:东南网    

“妈祖心,香火情”,长达半个月的“2013世界妈祖会北港”活动日前在台湾隆重举行。海内外4643尊妈祖神像会聚云林县北港祈福,300多家妈祖宫庙加盟会香,展现最美好妈祖文化,一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3世界妈祖会北港”活动由台湾著名妈祖庙——北港朝天宫发起,与大陆湄洲祖庙、天津天后宫联合主办,获得海内外各地妈祖宫庙热烈响应,纷纷加盟,共襄盛举。早在9月6日,北港朝天宫就组织数百人护驾队伍,跨海到湄洲祖庙朝圣迎驾。9月8日,大陆各地妈祖搭乘“台闽之星”客轮直航台中港,随后即展开盛大绕境巡安之旅。

据介绍,此次绕境队伍庞大,两岸上百尊妈祖会集巡安,阵势威风,浩浩荡荡,绵延长达五公里。前有36辆SYM三阳机车组成的“报马仔”重机车队开路,还有首次亮相的世界最大巨型狮头、八卦鼓等接驾阵头,相当抢眼。绕境队伍从台中港起驾,途经台中、彰化、云林三县市十几个乡镇,最后于9月11日深夜抵达北港朝天宫,历时4天4夜,行程约200公里。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万人空巷。民众沿途设香案,虔诚参拜,不少人争相钻妈祖銮轿底,祈求庇佑吉祥多福。

9月12日上午,“2013世界妈祖会北港”祈福祭祀大会举行,依照传统三献古制举行开香典礼,场面隆重壮观。海内外各地几千尊妈祖会聚一堂,共同为全球民众祈福。大会先后举行法会、经乐团祈福、宣读祷文等活动,还有舞狮、舞龙等表演。各地护驾团以湄洲祖庙阵容最浩大,除庙方人员,还有105位古装侍女随侍队、百人仪仗队、仪卫队等。而妈祖祭典团则首次亮相台湾,精彩的表演成为一大亮点,让人们现场感受妈祖文化魅力,共享福祉。

此后的法会系列活动达12天,内容丰富,包括妈祖嘉年华会、参访交流、两岸联欢晚会、中秋团圆晚会、保庇平安米、摇滚乐团表演、美食品尝会、变形金刚电音趴、阿诺涂鸦秀金身、正英雄趣味掷杯大赛等。9月13日晚,北港举行两岸联欢晚会,以“湄洲之夜”为主题,湄洲天后艺术团表演了《湄洲妈祖》、《两岸一家亲》、《海上女神》等节目,并用莆田特色的“十音八乐”演绎和传唱妈祖生平事迹。而在中秋联欢晚会,天津天后宫则由国家一级演员赵婧表演京剧、河北梆子,亦受台湾民众热捧,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情谊。

9月22日,“2013世界妈祖会北港”活动最后一天,重头戏“万神祈福大团圆”在北港封街举办,以万神万人大办桌方式,为全台湾空前壮举。而所有活动结余款与普渡供品都将赠给低收入户、孤儿院等弱势团体,弘扬妈祖大爱精神。此前,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鉴证官费为民经过核实,已确认参与此次活动的妈祖神像为4643尊,当场向北港朝天宫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银盾(见图②)。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妈祖宫庙不仅有台湾各地,还有来自大陆福建、浙江、天津、山东、江苏、湖南等地,而海外的甚至包括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北港朝天宫董事长蔡咏锝表示,两岸民众同根同源信仰妈祖,妈祖文化把两岸同胞紧密连接在一起。通过“2013世界妈祖会北港”活动,突出“妈祖心,香火情”主题,也使妈祖文化交流走向世界,让炎黄子孙都来共同弘扬妈祖圣德仁风,慈悲大爱精神。

(湄洲日报 华钟和)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