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文史 > 正文

《仙游地名揽胜》出版 涉及地名近三千个

pt.fjsen.com 2013-10-25 09:56  谢丹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谢丹)近日,仙游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出版了《仙游地名揽胜》。此书经多人历时一年,寻访全县,经过八次审稿才得以面世,地名甚至涉及每个自然村,很多还附上了地名由来的故事传说,对仙游重点景区作了简介。更独特的是,书中附录了全省乃至其他省市的许多名胜古迹里的对联。此书为仙游县目前最完备的一本地名集,作为地方志的基础资料将为寻根游子和旅游出行提供最准确的考证资料。

全书涉及地名近三千个

“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负责本书资料收集的县方志办陈开枝说,曾有很多人尤其是华侨,想寻根前来问询,由于时代变迁,很多地名都说不清楚,出于仙游人的使命感,县方志办决定出版一本完备的地名集。《仙游地名揽胜》包括了仙游县全部的18个乡镇326个行政村,涉及地名近3000个,很多地名还附上典故由来和故事传说。

鲤城镇内有个飞钱巷,传说宋绍兴年间,巷内住着一个叫陈汝器的富翁,夫人好接济穷人。有一年大旱,陈夫人煮粥施舍,饥民都赶来,陈夫人就变卖金银财宝,不久一贫如洗。一天,一位白发老妇乞求施舍,陈夫人说“我只有一条缠脚布了”,把缠脚布送给了老妇。老妇突然消失,从天井上空飞来很多金银珠宝,陈家又富甲一方了,陈夫人接着救济穷人。人们把陈家院宅称为“飞钱祖居”,巷子就被叫为“飞钱巷”。

仙游有很多地名是以前抗击倭寇才得名的。位于鲤城镇十字社区境内,有个叫十八战的地方,相传明嘉靖四十二年冬,戚继光领兵在城外老鹰山与倭寇短兵相接,战斗十分激烈,把倭寇迫到城内街巷里,战了十八个回合,倭寇狼狈逃窜,后人就把那个地方称为“十八战”。

近一半页数为多地名胜的对联

《仙游地名揽胜》便于携带使用,装帧为16开大小,1厘米厚,考虑到书的实用价值和为减少浪费,没有作精美包装。目前第一版付印了4000本,免费发放给每一个行政村做查询资料依据,未来在书店也可以买到。

“地名来历考证最难的是说法不一。”陈开枝说,为时一年的查访,主要靠每个村村委会的帮助查询,地名起源的故事传说都是从村里老人口中寻得,有些说法不一,一般按大多数人的说法定稿。全书经过八次审稿才最终定稿。

最有创意的是,书用了近一半的页数附录了莆田市、福建省其他地市和全国各名胜古迹里的楹联,这些楹联是仙游县赖店镇七十多岁高龄的郑必扬先生,历时十年收集所得。比如九鲤湖水晶宫的楹联“阁中客旅五更梦,湖上神仙万里缘”,文庙乾隆御书“觉世慵民诗书易像春秋永垂道法,出类拔萃河海泰山麟凤莫喻圣人”。郑必扬先生说,读者完全可以在各地旅游见到楹联时翻书来找。

《仙游地名揽胜》是对仙游县各地地名历史沿革的一次梳理和考证,其作为基础资料和使用查证,极具实用价值,是仙游目前最完备的一本地名集。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