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消费维权 > 正文

机场打包一瓶酒竟花360元 乘客挨宰没商量

pt.fjsen.com 2013-11-12 1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一个纸箱子40元、一根包装带15元、缠几圈保护膜20元……“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机场调查发现,机场行李打包操作简单,包装用具成本低廉,打包费却“飞上天”,且定价随意、过度包装、收费混乱十分普遍,引发乘客强烈不满。

昂贵打包费是航空、铁路等交通场所服务收费过高的一个缩影。专家表示,只有打破少数部门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引入市场竞争,才能让机场等交通场所高物价“着陆”。

打包服务只一家 乘客挨宰没商量

由于航空特殊的安全要求,不少乘客行李超重或带有液体物品,无法随身携带上飞机,必须打包后才能办理托运。记者在多地机场采访发现,机场高额的打包费让乘客十分不满。

重庆市民刘先生近日乘飞机到北京出差,随身携带了一瓶白酒。赶到重庆江北机场时离登机只有10分钟了,刘先生于是急忙给酒打包托运,一问价格要180元。在打包过程中,工作人员问是否需要加包装防止酒瓶破裂,刘先生没细想就答应了。到结账时把刘先生吓了一跳,打包费竟要360元。“用了三个纸箱、一个泡沫箱就要360元,这不是抢吗?而且发票也不正规,是手填发票,没有收费明细。”刘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

在北京、南昌、昆明等地机场,许多乘客也认为打包费过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事传媒行业的韩女士打包了两叠杂志托运,“两个纸箱,里面垫了两张气泡膜,一共花了90元,太贵了!”在南昌昌北机场,记者看到有乘客要打包茶叶,服务人员称乘客携带的箱子不能直接打包,必须购买机场专用纸箱。“两个普通的纸箱,一米多长的包装带,在机场就要90元,完全是宰客!”经常乘坐飞机的南昌市民胡俊生抱怨说。

在机场打包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以保护物品为由增加纸箱、泡沫等材料过度包装,收取更多的打包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张气泡膜售价10元,韩女士说:“杂志又不是易碎品,根本不必用气泡膜。”

不少乘客认为机场打包服务是垄断经营,整个机场就一家打包企业,再加上赶时间,乘客“被宰”只能吃哑巴亏。有的乘客因为打包费过高甚至把一些物品扔掉。在重庆江北机场,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朋友曾送给他一些当地辣椒酱等土特产,“打包费比这些土特产的价格还贵,我干脆就放在机场不要了。”

打包成本几元钱 缘何动辄“飞上天”

机场打包用具主要是纸箱、包装带、塑料膜、泡沫等,记者看到各地机场价格不一,含打包费在内大纸箱在25—50元、小纸箱在20—35元不等,包装带每根10—15元,塑料膜20元一件。

这些打包用具成本有多少?记者联系了多家包装制品生产商,北京通州一家包装材料厂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与机场打包相同规格的小纸箱批发价格1.8元一个,大的4.3元一个,即使用最好的进口牛皮纸,价格也分别只要2.4元和5.9元。气泡膜和泡沫盒更便宜,气泡膜16元一公斤,使用环保材料的泡沫盒850元一立方,“如果量大,价格上我们还可以优惠。”

记者从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了解到,打包用纸箱、编织袋、包装带等一般不收费。北京市邮局工作人员表示,邮局打包纸箱根据大小7—11元一个,打包费1元。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