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上塘珠宝城片区被列为“幸福家园”试点

pt.fjsen.com 2013-12-21 08:51  陈荣富 刘金通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刘金通) 10日,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上塘村。

新街两旁,一溜六七层高的新楼,沿街170多间骑楼式店面。新街中500多米长的一段,将建成珠宝文化休闲步行街。“步行街开通后,上塘人购物就不用跑市区了,相邻的平海、北高、埭头等乡镇的人也会来购物。”正在现场监工的上塘村主任林宗兴说,“到时,上塘珠宝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集镇。”

“这里的商铺太紧俏了,同样大小的,东峤镇租金才400元,这里要2000元。”十分银饰公司老板林仙锦说。

上塘原是莆田沿海的一个小渔村。上世纪90年代起,上塘人从批发零售首饰模具起步,逐渐向金银玉器饰品加工和销售发展,并在盐碱地上建起了珠宝城,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银饰之乡”。目前,入驻上塘珠宝城园区的加工企业有149家,其中规模以上48家。去年,珠宝城实现工业产值2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产值25.34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30亿元。

经济发展了,群众收入增加了,但脏、乱、差的村容没有改变,生活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上塘村民很不满意,说“珠宝城的城,那是生产的城,不是生活的城”。

去年,包括东峤镇上塘、渚林、汀塘三个村和上塘珠宝城在内的上塘珠宝城片区,被莆田市列入首批城乡一体化“幸福家园”试点片区。按“形态田园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的综合改革思路,将在这个片区实施“以上塘珠宝城为核心,突出产业特色,加快珠宝银饰产业向园区集中;以土地村庄整治为核心,突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以劳动力转移为核心,突出闲置农地开发,实现土地向集约经营集中”的发展方案。

目前,上塘珠宝城片区已完成了五大类24个项目建设,田园新集镇雏形显现。

宽敞笔直的疏港大道从上塘片区穿过。南面,是珠宝城核心区,设有珠宝生产加工园区和珠宝文化创意园区;北面,是珠宝交易中心,一期项目共辟596个店铺,目前主体及景观配套工程已完成。交易中心前方,珠宝主题公园已投用。

林宗兴说,建设“幸福家园”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各村都自筹资金完善生活及文化配套设施,建起了文化休闲公园、社区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

在上塘旧街,不见了以往杂乱无章的广告牌,缆线全部下地。在上塘新街,综合服务大楼下个月将投用,面积1万多平方米,集办公、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面积5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已建成,正对外招商;新建小学已建成两幢教学楼,综合办公大楼正加紧施工;幼儿园、社区医院、养老院、公交站等配套项目也在规划建设中。

宽敞、整洁的村道,把上塘珠宝城与相邻的渚林、汀塘村连在一起。穿过片区的河道已完成清淤、拓宽砌坡和植树绿化工程,河旁建了多处文化休闲公园。

与上塘一河之隔,是汀塘安置小区。小区边上的汀塘文化休闲广场,绿树随风摇曳。“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广场可热闹啦!村里的十音八乐队在这里表演,附近的村民、外来工都被吸引过来。”珠宝城保洁员李阿兰说。镇里推行土地流转,原来抛荒的农田向种植大户集中,富余劳动力都在珠宝城、商业街或企业中就业。

“产业发展集聚了人气。”林宗兴说,目前,村里常住外来人口超过5000人。

“我们以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载体,突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说,城镇化不仅是城镇人口比例的增加和城镇面积扩大,更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生活状态、行为习惯等由乡到城的转变,是发展层次和文明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艳艳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