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商为市博物馆建设捐资5000万 彰显尊祖崇宗情怀

pt.fjsen.com 2014-01-10 10:28  卓晋萍 来源:东南网    

莆商踊跃为市博物馆新馆建设捐款,凸现新年新气象 春节将临,梁建勇希望莆商带头移风易俗,文明节俭过节

1月8日下午,深圳市观澜湖酒店会议厅,乡情融融,乡音切切,莆籍企业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短短半个小时,参加座谈的莆商就为市博物馆新馆建设捐资5000万元。市委书记梁建勇,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素钦,市委常委、秘书长郑春洪,副市长张丽冰等出席座谈会。

梁建勇在会上说,市博物馆承载着莆田历史文化记忆,里面陈列的是莆田先贤先辈的文物。他从四个方面深情阐述了建设市博物馆新馆的意义:为先贤先辈安身。魂归何处,情在何方?现在莆田的文物锁在仓库里,只有建设好博物馆,文物才有安身的地方,才能展示出来;为莆田文化立命。在莆田4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莆田人有自己的独特的语言、风俗、民情,有1400年的源远流长灿烂的文化,我们今天的人应责无旁贷给莆田文化立命;为宜居港城祈福。建好博物馆,让莆田悠久的文化为我们祈福,为莆田建设宜居港城祈福;为四方莆商扬名。莆商闯荡四方,谋事无中生有,做事脚踏实地,成事回报桑梓,博物馆将设莆商陈列馆,让莆商精神世代传下去。

梁建勇真挚热情的讲话,让在座莆商深受感动,引起共鸣。

“千载流韵一馆藏,如今兴建博物馆,是莆田文明之光的发扬和传承,博物馆是记载属于我们莆田人的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先祖留给我们1400多年丰厚的文化,是世世代代莆田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深圳市莆田商会会长、香港港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美元说,正是莆田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成莆商精神。莆商有责任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出一份力。随后,陈美元带头捐款600万元。紧接着,深圳市莆田商会名誉会长、港标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水捐赠1000万元。300万、400万、500万……不到半小时,企业家们现场认捐数额就超过4000万元。一些在广东佛山、东莞、肇庆等地的莆商得知消息也赶来参加,还有莆商打电话委托认捐。受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郑文水当场追加捐款500万元。最后,现场共认捐5000万元。

梁建勇说,现场深深感受到莆商们浓浓的家乡情,厚厚的报效心。他代表莆田300多万人民感谢大家,表示,我市一定会用好这笔资金,让市博物馆新馆尽快开馆,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传承、弘扬莆田文化。

春节将至,莆商将陆续回乡过节。梁建勇指出,中央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移风易俗,希望莆商带头移风易俗,少放烟花鞭炮,少些大摆宴席,多做公益事业,文明节俭过节。

据悉,目前市博物馆有9000多件文物,但长期以来,受条件限制,这些文物没有一个展示的场所。2011年11月20日,市博物馆新馆动工建设,占地23.5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进入落架装修阶段,力争今年年底开馆。(湄洲日报 卓晋萍)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