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磨世纪豪景小区水费 咋比出厂价贵1元?

pt.fjsen.com 2014-02-18 08:57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出厂价每吨2.4元的水,供到居民家中物业收了3.51元,每吨多了1块多。”近日,家住莆田北磨世纪豪景小区的业主林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他们小区物业收取的水费远高于自来水公司规定的标准,这让很多业主难以接受。小区物业表示,小区地势较高,需要二次供水,多出的部分为抽水的电费和损耗的水费。城厢区物价局表示,据他们调查,小区并没有乱收费,但要求物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业主:每吨水费多出1.11元

小区业主李女士称,今年1月,小区物业莆田市祥发物业有限公司向业主发出《缴费通知》,收取2014年上半年的物业费用,除物业费外,还要收取每户800多元的水电公摊等费用。很多业主觉得公摊费用有点多,要求公布具体收费标准,大家随后发现,物业向业主们收取的水费高得离谱。“自来水公司每吨水出厂价2.4元,但到了我们这边,每吨却要多交1.11元。”李女士告诉记者,多出的1块钱是什么名堂,业主们实在不理解。

“物业收取的水费都是统一标准,没有高低层差别。”业主小林说,即使是高层用户要加收抽水电费,也不可能高出这么多,自来水每天都要用,每吨多出1块多,长年累月就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以他家为例,上个月用水12吨,就要多支出10多元,而他家每月的用水量在小区内还是比较少的。小林表示,不少业主都质疑物业从中赚取水费差价。

物业:多收的为抽水费和损耗费

祥发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由两幢33层高的大楼组成,除一、二层的商场外,三层以上都是住宅楼。目前小区的入住率并不高,导致公摊费用标准较高。同时,因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小区所有业主都是二次供水用户,自来水须经过抽水后才能送达业主家中。这位负责人坦言,目前小区的水费确实较高,但每吨3.51元的费用中包括了电费分摊每吨0.83元,水损耗每吨分摊0.2元,水费真正的平均价其实只有每吨2.48元,物业并没有从中赚取利润。

莆田市水务集团营销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来水公司对居民用水分为三个层次,每月用水在20吨以内(含)的,每吨收取水费2.4元(含污水费);21~26吨的每吨3.2元;27吨以上的每吨4元。由于世纪豪景小区地势较高,开发商向自来水公司申请使用二次供水,因此小区只有一个户头,水费由物业向业主收取后统一上缴自来水公司。

记者了解到,此前小区也有业主向当地物价部门反映此事。城厢区物价局回应,据他们调查,世纪豪景小区并没有存在乱收费行为,因为该小区都是二次供水用户,抽水的电费、损耗的水费都要由全体用户分摊,这也推高了水费标准。目前,他们还要求物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