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房企开启直接融资模式 “联姻”银行或遇监管空白

pt.fjsen.com 2014-02-19 1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房产1月27日北京讯(记者 张金凤)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近日,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的消息,再次引爆房企“联姻”银行开启直接融资模式的话题。据统计,自2009年开始,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房地产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新华网记者,目前虽然有很多金融创新,但商业银行却有一样功能是其他金融产品无法取代的,即现金管理。对于房企,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拿钱要比拿地更急迫。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房企开启直接融资模式

1月24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此番收购后,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这也是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又一龙头房企发力银行业。

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就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

《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房地产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严跃进表示,虽然有很多金融创新,如证券、信托、基金等,但商业银行却有一样功能是此类金融产品无法取代的,即现金管理。房企看重银行,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这样的一个因素。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拿钱要比拿地更急迫。房企与银行“联姻”,最关键是能确保现金流的安全和供应的流畅。这对于信贷资金的获取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除了房企自身对融资的需要外,商业银行无可比拟的优势也对房企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商业银行有网络化的客户渠道和地方较好的声誉,其客户或有微小的储蓄,或有大额的资产。这样的客户资源比社会大众资源要优质,房企显然也想把这样的客户资源牢牢把握在手中。

“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储蓄来源、信贷资本。尤其对于中小城市而言,金融机构不发达,商业银行甚至成为唯一的金融机构。这种城市的金融垄断权是房企希望获取的。”严跃进称。

同时,房企和商业银行也在进行一个博弈过程。商业银行的金融老大地位有所动摇,尤其目前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如支付宝余额宝功能)的不断设计过程中,商业银行吸取社会资金的能力削弱。加上此前各个城市商业银行审批权的下方,全国各地商业银行遍地开花,经营压力加大。

严跃进分析,房地产业,其虽然饱受诟病,但强大的市场需求依然使其战略上咄咄逼人。商业银行不愿意在未来的市场中被淘汰,亟需机构投资者介入。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将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做大,因此,两者才会达成默契。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