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石材加工厂包围东山村 粉尘噪声扰民投诉无用

pt.fjsen.com 2014-03-08 10:00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废料、污水随意排放,致使水质浑浊不堪。

东南网莆田3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文/图)石灰尘四处飞扬、切割石料噪音不断……近日,有村民致电本网投诉称,莆田荔城黄石镇东山村附近,多个石材加工厂产生的石灰尘和噪音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令住在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他们多次投诉到环保部门,至今没有解决。为此,记者前往调查。

现场 电锯轰鸣 石材厂林立

当天,记者来到莆田荔城黄石镇东山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拐进一村道,当场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村道两旁成片的白色区域,都是石材加工厂,有大有小总数将近十家。铁皮搭建的简易工棚、高高叠起的大块石料、随意堆放的石板、散乱的碎石料、灰白泥泞的场地、切割下肆意喷射的泥水、浑身雪白的工人……每个加工厂都只能用凌乱不堪来形容。

沿着村道往里走,大锯、磨机和切机等机器在切割、打磨、抛光时发出的刺耳声音,在路两旁嘶鸣;烟雾般的粉尘随之扬起,弥漫四周令人窒息。不一会儿,记者的头发上就已落满了白色粉尘。

问题一:涉嫌无证生产

众所周知,石材加工厂必须先办理环评手续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等证照。这个“厂区”已具规模,而且基本上每家石材加工厂都有自己的厂房和大型加工设备,投入的成本不小,手续是否齐全?

当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加工厂了解情况时,一名男子得知要看相关手续时便凶巴巴地喊道:“我不是老板,什么都不知道,找别人问去。”接着,记者连续走访了“厂区”内多家石材加工厂,不是称老板不在,不知道有没有相关证照,就是干脆直接说“有没有办手续,关你什么事”。

问题二:涉嫌污染环境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些石材加工厂存在的环保问题不少。道路右侧的石材厂沿河道而建,加工好的石材随意地堆放在河边上,有一些加工好的废料甚至直接倾倒在河床上,处理石材加工产生的污水也不经过任何处理,随意排放,致使水质明显变差,浑浊不堪。

“自从开了这些石材加工厂以后,河道被堵了,河里的小鱼小虾也全都死绝了。”村民邹先生告诉记者,因河道被堵,从1996年开始,只要一遇到大暴雨,就会导致大面积农田被淹、房屋进水、道路受阻。

问题三:影响居民生活

邹先生说,他家就在石材加工厂附近,与其中一家加工厂仅一墙之隔。“他们经常一大早就开始切割石料,有时候甚至通宵作业,吵得大家都睡不好,石材粉尘还飘得到处都是,搞得我们常年不敢开窗。”邹先生还说,他和周边的邻居多次找加工厂的负责人沟通,但对方态度恶劣,根本不予理会,联名向环保局投诉,希望尽快取缔这一带的石材加工厂,但都没得到解决。

周边的其他村民认为,解决石板材加工中产生的噪声、粉尘扰民问题,根本措施是尽快建立规范的石材加工市场。这样一来,不仅噪声、粉尘等扰民问题得到了解决,石材加工产业也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