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一份土地三份收入 仙游土地流转鼓了农民荷包

pt.fjsen.com 2014-04-28 15:08  林养东 张步雄 来源:东南网    

现代化智能大棚

东南网莆田4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张步雄)“没想到土地流转有这等好事,一份土地三份收入:既有一份租金收入,在公司打工又有一份工资收入,利农集团也有收入。”4月22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利农集团仙游县度尾镇现代设施农业基地,一提起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利农集团,今年50多岁的度峰社区村民陈国成满意地说。但在2010年,利农集团刚入驻度尾镇,正准备流转耕地经营权时,却遇到了不少阻力。

干部走村入户

引导度尾现代农业发展

“当时村民都不愿意将耕地流转给利农。主要原因是大家对利农集团和现代设施农业了解得不多,怀疑该公司能在度尾镇呆多久,也担心平整耕地或土地改良后会遭破坏,土地流转后自己到哪里种田等等一系列问题所致。”度峰社区村干部李金专告诉记者。

为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度尾镇相关镇、村干部花了不少精力: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流转土地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好处,甚至组织村民代表到利农公司省内其他生产基地参观农业现代化设施基地……才逐渐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2011年,仙游度尾镇度峰社区和塘边社区两片共计2100亩耕地正式流转给公司,用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大棚疏菜。

据悉,利农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蔬果农产品的研发、种植、加工和销售。仙游18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及26个品种的“无公害认证”。市场覆盖福、泉、厦及长江三角洲和北方市场。

大棚疏菜

耕地平整改良

抛荒地被重新利用升值

“取得承包经营权后,我们首先要对耕地进行平整改良,但光是在地里捡石头就花了我们200多万元。”利农业技术(仙游)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生仁深有感触地说。据度峰社区村干部李金专介绍,度峰社区和塘边社区这两片2100亩耕地处在木兰溪冲积地,土壤里沙石多、地力不高,是典型的中低产田,有些耕地还被抛荒了多年。

不过,经过利农集团的平整改良以及对原有的机耕道和渠道进行维护,如今2000多亩耕地已焕然一新,并形成了沟相连,涝能排、旱能浇的耕地。记者走进了该集团1500亩的现代化智能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整齐排列的薄膜大棚,大棚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番茄绿油油的。

严经理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我们用进口的椰糠作为基质,掺以豆粕和花生壳,为作物提供天然的营养成分,通过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综合防治等技术,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又避免了土壤重金属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因为摒弃了种植的传统,让植物远离了病虫害的侵扰,农药用量保守预计下降了85%,使农作物不仅口感更好,而且提高了食品安全度。”

大棚内3位老妇女正在运肥料

土地流转见成效

一份耕地收获三份收入

严经理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公司帮农民平整好土地后,一亩地流转的租金一年下来约为7担稻谷乘以国家粮食当年水稻收购保护价,因此,每年的租金会有所调整。据介绍,今年租金为1000元左右,其中945元给村民,50元给村委会作为管理费。此外,该公司还聘请了当地两个村50岁至60多岁2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实行计件工资。

“所有员工每个月工资总共有50~70万元,一年就有600~700万元,再加上2个村一年光租金收入还有200多万元,而且每亩还可以为村民创造效益在3000至4000元。”严经理表示,土地若是没有流转,村民自已耕种,按正常年景(气候),种水稻一亩产10担粮食左右,一担价格按150元计算,约1500元,其中还不包括各种农药、化肥等成本。此外,家庭种植抗风险能力低,若遇到老天爷不赏脸,刮台风下暴雨,还不一定有收成。“所以,原来那些不愿流转的村民后来都纷纷要把地租给我们。”

据了解,其中有一位姓余的“钉子户”村民原有10多亩鱼塘一直不流转,去年他看到该公司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好处后,主动找村委会要求把土地流转利农集团。“公司花了10多万元帮他复垦为耕地后,出租给我们,现他本人也在我们这打工。”严经理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3位老妇女正在运肥料。她们认为集体土地流转确实是件好事,“既可以照顾家庭,又有一笔收入,挺好的。”度尾镇度峰村村民陈金哥告诉记者,村里每个人只有一分多地,全家7口人一亩多的地,以前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里种地,收入仅勉强糊口。2011年底将土地统一租由利农集团使用,2012年租金1400元,自己在基地打工一年还可额外收入2万多元。

利农业技术(仙游)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生仁

利农集团助力

仙游或成蔬果调集散和中转站

据介绍,如今公司承包的一亩耕地产值在4至5万,公司已经在福建省承包土地4万亩。其中在仙游县投资4至5亿元,分别在龙华、钟山、度尾、鲤南等5个镇建立了4个生产基地,承包耕地近8000亩,立足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提高农业产业产能,

谈起下一步打算,严经理充满自信地说,将在仙游县鲤南镇高速公路出口建立福建省农业精致产业园,包括规划建设综合交易服务中心区、农产品商品化功能区、专业仓储式贸易区、配送物流区、示范农场(观光农业园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农产品冷链场等。第一期投资40亿元,用地约3200亩(大部分是丘林地带,部分是耕地),力争成为北菜南调集散地和南菜北调的中转站。

责任编辑:陈艳艳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