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秀屿区 > 正文

莆田秀屿区江堤小学门口坟墓翻新 感觉很别扭

2014-05-13 1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处坟冢在原有墓地上翻新加高

东南网5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去年10月份开始,莆田秀屿区平海镇江堤小学门口的一座坟墓开始翻新,原本只是不起眼的土墓,现在却要增高围上石栏。这让学生和家长们感觉十分别扭。除了校方的担忧,翻新的坟墓正对一村民家大门口,因此也遭到了反对。莆田市民政局表示,坟墓翻新只能搬迁到政府制定的公墓区。

校方:校门口翻新坟墓学生看到不合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堤小学。小学大门处,一处在修的坟墓十分显眼。村民告诉记者,原本的土墓被加高了2米左右,并且修葺石砖。因为有人反对,砸了石砖,目前翻新工程已经停止3天了。

江堤小学的校长谢建洪今年刚刚到任。据其介绍,坟墓在建校之前就已经存在了。谢建洪说,考虑到当地的民风,门口的坟墓校方是不会干涉的。“原本的土墓并不明显,但如果按目前的翻新效果来看,以后进出学校都要看到,有碍观瞻。”谢建洪说,学校共有230名左右的学生,进出校园时都要面对坟墓,并不合适。“我们并不要求坟墓搬迁,只是希望最好能维持原样。”

墓主后人:只是整修坟墓没有申报

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坟墓从去年10月份开始翻新。增高2米后,正对着自家大门。为此,黄先生找过墓主的后人黄玉坤进行协商。但是半年来,发动了很多朋友,协商一直没有结果。几天前,见翻新还在继续,黄先生一怒之下砸了部分石砖。黄先生认为,坟墓翻新应考虑到周围的村居。可现在不但给小学造成不便,而且正对他家大门也让他们很难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黄玉坤原是江堤小学的副校长,去年10月份退休后开始翻新祖坟。

记者随后致电黄玉坤。黄玉坤表示,祖坟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比较杂乱所以进行整修。黄玉坤说,因为就在原本的土地上动工,且工程不大,所以未向相关部门申报。

部门:原地翻新不允许村民可投诉

江堤村村书记黄瑞桂告诉记者,小学大门附近原本有一片墓群。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改迁,黄玉坤家的祖坟当时未在改迁范围内。江堤小学建校时,因为资金有限,也未将该坟墓划入拆迁范围,所以坟墓保存至今。黄瑞桂说,因为翻新引来部分村民的反对,目前还未协调清楚,已经劝阻其停止翻新工程。

莆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王惠仙向记者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坟墓翻新只能搬迁到政府指定的公墓区内进行。像黄玉坤这种原址翻新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因为该祖坟已经存在较长的时间,只要保持原样,部门是不会有异议的。”王科长说,村民可向平海镇政府投诉,制止该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