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201路公交车成了“乌贼车 多辆喷黑烟

2014-06-06 15:53  陈盛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BY3929公交车拉着黑烟在路上行驶

东南网6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昨日,莆田市民刘女士向海都新闻热线968111反映,莆田火车站往返西天尾的201路公交车有多辆成了“乌贼车”,一路狂喷黑烟,让骑车的人和行人难以忍受。昨日,记者就此走访了莆田公交公司,该公司修理厂负责人表示,产生黑尾气的大多是运龄超过5年的老旧车,此前已经进行了整治,接下来将着手对这些车辆进行替换更新。

公交车未上坡也冒黑烟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延寿路东城一号附近路段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闽BY3929的201路公交车一路喷着黑烟前进,即使是在未见明显坡度的路段,车辆后部的排气管也会喷出又黑又浓的尾气,并迅速扩散开来。而在车辆进站上下客后刚起步的阶段,喷黑烟现象尤为明显,跟在公交车身后的骑车者纷纷选择绕道行驶,一旁的路人也都掩鼻躲避。此后,记者在该路段继续观察,发现闽BY2363、闽BY3807等多部201路公交车也存在程度不一的冒黑烟现象。

住在荔园小区的市民小林,每天都要在小区附近的公交站乘车上班,他对公交车的“黑尾巴”可谓深有体会。“除了201路外,22路、市医院专线等线路的公交车也都有这种现象,车子启动离站时,黑尾巴就出现了,别提有多呛人了。”小林说。而在延寿路两侧公交站等车的多位乘客表示,在烈日下等公交车已经很痛苦了,再被这热腾腾的黑烟一熏,更是难受。一名乘客说,“乌贼”公交车在路上跑,既影响城市形象,也污染空气,希望有关部门尽早解决。

黑烟原因多样 公交将集中整治

莆田公交公司修理厂厂长蔡少雄告诉记者,201路公交车共投放10多辆7.5米级的柴油公交车,每10分钟一班。“这些车辆大部分采购于2008年,是运龄超过5年的老旧车辆,按规定公交车辆使用六七年就要报废。”蔡少雄表示,造成公交车冒黑烟的原因有多个方面,除了汽车发动机磨损老旧的主要原因外,还与司机不规范操作有关,一些司机在车辆起步时猛踩油门,常常会引发车辆冒黑烟。此外,燃油的质量、天气潮湿等因素也会导致公交车辆出现“黑尾巴”。

蔡少雄介绍,其实,在今年年初时,公交公司修理厂就已对包括201路公交车在内的多部经常冒黑烟的公交车辆进行了维修和整治,但一段时间过后,老问题又会出现,他们也很是头疼。为了最大程度消除公交车“黑尾巴”现象,接下来,除了加强对营运司机的教育培训外,他们还会考虑停运一些冒黑烟严重的公交车辆,并着手对一些车辆进行替换更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