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倡导绿色主题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宜居港城建设

2014-06-24 1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 林荔晟)6月21日10时许,莆田市仙游榜头镇境内,国网莆田供电公司20多名施工作业人员顶高温紧张有序加紧110千伏草山风电-榜头线路组塔施工,保证尽快完工,满足草山风电接入的需要。

福建莆田市是国家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也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拥有水电、风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LNG、核能等多种清洁能源,电能种类全省最多。其中,风电装机容量就达52.84万千瓦,占福建省风电总装机容量37.61%,并网容量居全省第一。预计至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267万千瓦,超过莆田市全社会用电负荷。

新能源建设快速发展为莆田电网发展带来机遇,但也让莆田电网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该公司主动对接莆田城市发展大局,致力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电能替代、清洁能源消纳等,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优化电力系统运行,为风电等清洁能源、特别是可再生新能源发电全额上网提供系统支持,更好地服务莆田“天蓝、地绿、水净、和谐”宜居港城建设。

为进一步统筹安排风电送出需求,日前,该公司主动联合地方规划部门修编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已出台《秀屿陆上、海上风电送出规划》、《临港经济区电力走廊初步设想》,促成涵江、秀屿片区风电项目采用220千伏集中送出方案。风电项目由分散接入向风电群集中接入转变,不仅解决了集约线路走廊问题,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电网供电质量,也实现系统接入等配套工程同步进行。

莆田市丰富的风电等资源难以就地消纳,需要打通线路通道,将风力资源“打捆”外送。该公司主动上门服务,针对沿海走廊狭小、土地资源稀缺的实际情况,开展南日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接入系统的设计评审,引导风电企业建立220千伏汇流站,明确风电并网通道走廊和断面,推进沿海风电实现220千伏集中上网;运用智能风电功率预测系统、低电压穿越保护系统,安装安全自动控制装置,突破电网结构对风电发展的瓶颈约束,将更多风电资源直送省网集中消纳。

为了保障能源可靠供应。据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投资7.5亿元,用来加快电网建设、支撑电能替代,计划投产220千伏忠田、林宅智能变电站和220千伏厚峰等输变电项目17个,满足山区陆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接入,提升能源向外地优化配置、更大范围统筹平衡的能力。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48亿元,完成率46.4%,按照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该公司实施电能消费替代,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定期邀请大企业召开“蓄冷蓄热、节能减排”推介会,开展“绿色电能进家庭”主题活动,积极宣贯电能替代消费理念,力促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节约电量220万千瓦时;将能源替代项目推介纳入业扩报装勘察环节,全年计划实现电能量替代650万千瓦时;推广新能源汽车,启动建设全市首个充换电站。主动对接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经理制”,年内竣工投运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建设的10项涉电工程,每日跟踪市长“两周一调度”的40个项目进度情况,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此外,该公司搭建“大配网”体系,助力中小电源接入。目前,莆田市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电动汽车等快速发展,用电需求日益多样化。该公司着力搭建“大配网”体系,推行配网规划、可研、设计、建设一体化管理;将高压业扩工程视同配网项目,进行“同标准、同待遇”验收管理,防范业扩工程“带病”并网,破解配网薄弱环节,便于新能源的接入。提速配网项目建设,探索配电网项目纳入区(镇)政府固投管理模式,试点建立以各乡镇为单位的常态性政企协调机制;简化配网项目流程,配网工程时间同比缩短约30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