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女子膝盖疼痛入院险成"植物人"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病情复杂

2014-07-11 12:19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莆田蒋女士因左脚膝盖疼痛入住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经多次手术,数次抢救,病情一直在恶化,甚至险成“植物人”。“担心我妻子死在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就骗我们赶紧转院,后续治疗费他们会帮忙付,可等我妻子转到福建省省立医院,他们就不管不问了。”在万般无助下,该患者的丈夫郭先生向本网求助。

针对此事,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表示,该患者并发症非常多,怀疑患上了恶性嗜络细胞瘤或格林巴利综合症,治疗过程中,病情总是反反复复,到目前为止也没能确定病因,包括省立医院也是一样。

事件经过:

妻子膝盖疼痛入院

术后感染或要截肢

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27日,他妻子蒋女士因左脚膝盖疼痛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并无大碍,遂返回家中。3月30日,妻子左脚膝盖疼痛加剧,并出现肿胀现象,再次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但经过多项检查,医生仍查不出病因,见其妻子左腿肿得厉害,便建议实施降压手术,“就是在我妻子的左腿上打三个洞,然后直接送入ICU重症病房。”

郭先生说,待其妻子从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后,病情未见好转,“出来后她就一直发烧,烧到39℃多,而且大腿肿得跟冬瓜一样,还有脓液,肺部也受到感染,背后插了一根管子,就连胸腔内都有积水。接着医生又给她做了第二次手术,将大腿的脓液引流出来,这才退烧。”

“以为做完这个手术,我妻子会好起来,没想到医生却说,因为我妻子腿部感染严重,至少要两三个月才能康复,即使康复腿部也不会恢复得像原来一般粗细;如果三个月后还是不好,就要截肢。” 郭先生无法接受这一说法,于是给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

出院后治疗能走能动

入院复查成“植物人”

回到家中,郭先生请来乡村一位中医为妻子治疗,“通过外敷内服的方式,大概20天后,我妻子就能走路,生活也能自理。之后,我带妻子去医院复查,看她能走路,医生也很惊讶。”郭先生说,不过复查时,医生见其妻子脸色苍白,认为是贫血,于是建议输血治疗。

令他没想到的是,治疗第二天,妻子又不能走路了,第三天甚至无法翻身,只能再次住院治疗。“当时我妻子是住在医院住院部6楼外科,各项检查她都正常,可就是不能走路,外科医生也很疑惑,于是让我妻子转血液科。”郭先生说,治疗期间,医生给妻子开了一个药,妻子服药后,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血压不断下降。郭先生见状,当天凌晨2点赶忙向医生反映,医生安慰他说“没事,再观察”。

当天上午7时40分许,郭先生的妻子心率突然加快,“我跟医生说了,他们有过来看了一下,但是也没说什么就走了。”

8点20分,妻子吃完早饭后,按医嘱吃药,服药后血压却不断下降,直接晕死过去。医生赶忙将妻子送入重症病房,才抢救过来。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上午医生开给我妻子的药是降压药。当时他们还狡辩说不是那颗药导致我妻子血压过低,之后,才承认是他们的错,未及时停止医嘱。此前一天晚上我就跟医生反映,我妻子血压降得厉害,可他们都不重视。”郭先生说,所幸妻子抢救过来,他也不想追究谁对谁错,于是再次寄希望该院医生能将其妻子治好。

之后,经再次检查,医生确诊其妻子患有格林巴利综合症,此外还怀疑其妻子患有脑瘤。“这怎么可能,之前做脑电图的时候,都没发现我妻子脑部有异常,现在却告诉我她有脑瘤?”郭先生虽然不大相信,也只能接受医生的方法治疗。

医院承诺垫付治疗

患者福莆两地奔波

“医生让我到外面买丙球种蛋白给我妻子先注射,一瓶500多元,一天8瓶,之后再确认究竟是什么病。”郭先生说,可注射之后一天上午,其妻子突发抽搐、眼睛翻白、嘴巴歪斜等症状,“医生诊断后说是羊癫疯发作,于是再次将我妻子送进重症病房,之后一天比一天严重,跟植物人一样,人不能动,话不能说,眼睛也睁不开。我一直跟医生喊救命,医生说要救命就去福州,还骗我说,先转院,到时他们会跟对方医院沟通,由他们垫付治疗。”郭先生说,为了避免院方事后不认账,他当时录下了这段对话。记者听了录音,确如郭先生所说。

7月2日,郭先生的妻子转院至福建省立医院,经检查发现,其妻子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医生说,我妻子之所以会这么严重,就是因为这个病菌没控制住。这个病菌它转移到哪,就伤害到哪,比如附上心脏膜上就会导致贫血,转移到脑内,就会发羊癫疯……”郭先生说,经过数天的治疗,该病菌已经被控制,妻子的病情也有明显好转。“现在她手也能动,也会喊饿,可是因为欠费,目前已停药处理。”郭先生说,为了给妻子凑医疗费,近段时间,他经常福州、莆田两地来回跑,一有钱就立马缴费,可依然不够治疗费。

郭先生说,妻子治疗至今已花费了近30万元,因为再无积蓄为妻子支付治疗费,无奈之下,他只能继续找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希望该院能与省立医院沟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却不管不顾,而去还玩忽悠。“骗我说跟那边的医院沟通好,可以免费治疗,等我赶去福州到省立医院一问,根本没这回事,就这样我来回跑了好多趟。”

家属质疑:

院方治疗不当耽误了治疗

催促妻子转院为推卸责任

郭先生说,其妻子的病之所以会变得如此严重,主要是因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不当,耽误了治疗。

“当初我很早就想让我妻子转院,但是他们说我妻子处于休克状态不能转院,但转院那天我妻子的情况也很严重,为什么就能转?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和省立医院从我妻子体内,检查出的都是同一种病菌,为什么省立医院控制住了,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反而越治越严重?

现在我妻子在省立医院病情有好转,但是缺治疗费,跟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协商,可他们就一直骗我,还给我看了一篇《卫计委:不得拒绝需急救但无钱患者》的报道,说现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最近发出通知,对于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无力支付相关费用的患者,医院不得拒收或拖延救治,让我放心去福州,省立医院一定会治……这不是在推卸责任吗?”郭先生表示以上对话均有录音。

最后,郭先生还告诉记者,妻子转院那天,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通过救护车将妻子送至省立医院后,仅与对方医务人员口头交接,转院所需的病例、检查单、用药单及出院小结等材料均未提供,他为此必须回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索取,“他们还不免费提供,让我出100多元复印。”

医生回复:

患者病情复杂超出医学范围

院方仍无法断定所患何病

该患者到底所患何病?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内科黄医生表示,他们目前也无法断定,但仍高度怀疑该患者是患上了恶性嗜络细胞瘤或格林巴利综合症。据了解,当时院方根据这两种病情对患者进行治疗,效果也并非十分明显。

“之后我们提取患者腿部伤口脓液分泌物进行化验,发现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于是我们用了一个非常强的药叫万古霉素。”黄医生介绍,该药物是抗阳性菌最好的药,且该病菌对此药物也很敏感,但治疗过程中也无明显效果,对此,他们也很是疑惑,6月13日,于是建议患者转院去福州治疗。

“但是他们就是不去,一直拖到7月,还怪我们耽误病情。”据黄医生忆述,3月27日,该患者因膝盖疼痛前来医院骨科就诊,当时CT检查并无问题。之后第三天,因膝盖疼痛越发严重,于是再次前来医院转向普通外科就诊,“检查结果发现,该患者的并发症非常多,感染、血压低、休克、心脏跳得非常快,经过20多天的治疗,普外科的医生告诉患者腿要截肢不然人可能活不了,患者家属不同意就回去了。”

黄医生说,该患者在家经中医治疗病情虽有好转,但病形即疾病状态并不好。“6月7日那天,勉强能行走,次日,突然两腿无力于是再次来院就诊。经血常规检查发现,贫血、心率快、血压高、且四肢无力、脸色苍白、伤口还流脓,怀疑是贫血引起的,于是建议到我们血液科来就诊。”

经检查,我们高度怀疑是该患者患上了恶性嗜络细胞瘤,但治疗过程中,病情总是反反复复,到目前为止也没能确定病因,包括省立医院也是一样,但是该做的我们都做了,可是有些病人的病情确实超过我们的医学范围,我们也很无奈。”黄医生说。

后续将如何处理此事?该院党办主任严俊腾表示,医患双方目前仍在协商中。

记者随后从郭先生口中得知,院方将预先支付5万元援助其妻子后续治疗,之后再作进一步协商。

记者也从省立医院获知,该患者病情略有好转,但与入院前差异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