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相关方面负责人解读今年中考命题

2014-07-14 10:42  洪颖 郭慧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中考成绩于7月11日晚揭晓。今年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命题呈现怎样的特点和变化?对学生的能力考查有哪几方面的侧重?试题难易程度如何?题型有多少新的形式?命题怎样体现出新课改的方向?昨日,本报特邀请市教师进修学院相关方面负责人就今年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试卷进行评点、说明,做权威的政策讲解和命题分析,昭示未来初中教育教学的指向,也给广大2015年考生提供学习导向,让他们从命题方向上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学习。

据介绍,今年我市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严格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学科《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2014年福建省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的要求命题。各学科试题在结构、题量、难度等方面保持了总体上的稳定,同时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语文试题难度略有提高,突出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考查,语文味较往年更浓;数学试题关注基础,关注过程,注重思想渗透;英语试题“听说读写”全面考察,阅读量有所增加,贴近生活,回归教材,强调语境。

语文—— 难度略有提高 突出素养能力考查

今年我市语文科目的命题试卷按照易中难7:2:1的比例出题,难度比往年略有提高,但层次分明,区分度更好,能很好地检测考生的实际水平,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语文试题的材料更加新鲜,时代感强,体现正能量。现代文阅读《面条的前世今生》富有民族文化特色;《快乐的二傻》则以感人故事告诉人们处世之道;综合性学习则围绕传统美德的传承设题,素材兼有古今,图文并茂,且选用了身边好人的故事。

突出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考查,语文味较往年更浓。现代文阅读重在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理解概括能力、欣赏分析能力的考查,综合性学习更注重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文的能力的考查。

试题对今后初中教学有更好的导向。往年名著考查一般采用情节概述题,不少考生平时不读原著,到复习时背诵名著梗概。今年名著考查改用对原著选段设问的简答题,能很好地考查考生是否真正阅读了原著,促进初中学生平时扎实做好名著阅读,接受经典文学的熏陶。针对当前初中生普遍词汇较贫乏的问题,综合性学习中结合“宣传家风”对考生成语的运用进行考查,能促进初中学生平时重视语文基本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作文题“原来我从未被忽略”,题目通俗平易,没有审题障碍,可以较好地防止离题、偏题情况的发生,考生因审题不慎而没有很好地发挥的情况大量减少。内容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写作空间大,有利于抒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容易让学生写出真情实感,发挥出最佳水平。但题目又有一些必要的限制,“原来”两字暗示考生所写的应是自以为被人忽视到头来发现自己并没有被忽视。这样一限制,考生就较难抄袭或套用考前背诵的范文,可以考出考生真实的写作水平,且加大了考查的区分度,让不同水平的考生发挥出相应的水平。因此,这一题目下笔容易,看似好写,但要写好并不容易。

数学—— 注重思想渗透 关注基础关注过程

今年我市中考的数学命题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充分体现《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试卷既重视知识点的覆盖面,关注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又突出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地位,关注知识的综合运用。可见数学考试对学生数学基础和核心知识的重视。

关注过程强调能力。试卷既关注对结果性目标达成状况的考查,又关注对过程性目标达成状况的考查,设置了一些以初中数学核心知识为载体,着眼于发展学生基本数学能力的试题,体现能力立意,并适度关注数学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渗透思想注重方法。试卷既关注对数学方法掌握情况的考查,又注重数学思想的渗透,强调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突显对基本数学思想的领悟。

适配题型体现层次。试卷根据对数学知识和能力不同层次的要求,合理搭配不同类型试题,设置了合理数量的基础题,也设置了一定量的背景公平,设问巧妙、形式活泼的开放性、探究性、应用性、操作性等具有过程性特征的试题,多角度、多层次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积累情况,兼顾了毕业与升学两考合一的要求。

英语—— 强调真实语境 听说读写全面考察

今年我市中考英语考试的命题严格以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结合我市英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试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既有利于素质教育初中毕业考试,又有利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和事业发展。

试卷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笔试部分分成对语言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写三个方面能力的考查。全卷难度值(易、中、难)比例为7:2:1。

试卷命题突显义务教育的要求,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做到思想性、科学性和技术性的统一。既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听力、选择填空、补全对话、阅读理解、完成句子等题;同时又有一定难度的语言能力运用的题型,如听短文填表格、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短文填词等。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今年的英语试卷出现了许多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元素。如听力第2小题考查“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听力第五段考查“去湄洲岛旅游”。选择填空23小题“舌尖上的中国”,27小题“中国雾霾”;31小题“新计划生育政策”;34小题“九鲤湖美景”;36小题“冰雪奇缘(美国)”;任务型阅读题材为描述“西方餐桌上的礼仪”;完成句子89小题“广场舞”,92小题“2014巴西世界杯”;书面表达话题是“平安出行,文明乘车”,为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社会热门话题,体现以德树人的理念。

命题回归教材,又有所创新。许多试题考察的素材基本来自《仁爱》教科书上的原文的改造题或与所学话题一致,这无疑是一个教与学的良好向导。

突出语篇,强调语境、提升能力。综观整份试卷,试题均在语境中考查词法、句法和语法的运用。与往年中考英语卷相比,今年中考卷的阅读量有所增加,所有的考查点均放在一个真实的有交际意义的情景中进行,充分体现语言的交际功能和实践性。完型填空文体为夹叙夹议文章,通过故事描写松鼠“勇于攀登,敢于冒险”的精神,唤起人们追求梦想、勇于奋斗的精神。阅读理解A篇为记叙文,感恩伟德医生救命之恩;B篇为广告,内容有招募司机、房屋出租等;C篇为科普文章,内容介绍“家庭水箱生态系统”的运用;D篇为议论文,谈论如何打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题材与体裁全面,细节题约占一半,同时考查其它阅读技能。

而从目前评卷得出的结果来看,我市考生写的能力普遍偏差;基础知识不扎实,单词不过关,单词拼写错误百出,大量的单词写不出,或用别字;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大小写概念模糊;书面表达是考生比较薄弱的环节,有的审题不清,语言表达不流畅或产生歧义还较多。考生在单词拼写、句型和语法方面错误还较多。建议教师在复习教学中要着重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巩固单词掌握。

(湄洲日报 刘永玉 见习记者 周凌瀚 吴桂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