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幸福家园”试点 走出城乡一体化改革新路

2014-07-16 08:34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翠木古宅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文/图)

土地整治建新村

“再过两个月,新区内的200幢新房将全部装修完毕,经过抽签分配后,村民们就可以入住了。”7月10日,在涧口村新建住宅小区工地上,村党委书记詹国强对记者说,绕着新区的5公里村道已经建成,休闲公园、步道等配套项目也在加紧进行,目前正在筹划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复垦地发展休闲观光产业。

涧口村是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与仙游县交界的一个山村。2012年底,该村被列入莆田市首批幸福家园试点村后,以拆旧复垦、土地整理、村庄整治为切入口,率先在集体土地房屋产权确权发证、统一新建住宅小区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了新房留旧房,有房无路环境差。”与其他山村一样,涧口村原本也存在这些现象。打造幸福家园,首先要改善居住环境。而建新区、搞配套,钱从哪里来?

“按照一户一宅标准,对农民土地和房屋权益进行确认、办证,再对旧房进行拆除,用复垦耕地置换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实行有偿转让,获得了推进新村建设的第一桶金。”詹国强介绍说,旧村中的310户126栋房屋统一拆除后,复垦出140亩耕地,以目前每亩38万元计算,有偿转让获得的资金达5320万元。

“过去盖房都没办证,如今得到确认发证,心里就踏实了。”去年10月21日,涧口村詹国华等首批32户农民领取了《莆田市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实现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

这是福建省发放的第一批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标志着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在保障农民权益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旧房拆了,就等着住新楼。”村里退休的小学校长詹桂华说。他家原有一幢230平方米的土房,三个孩子成家后就住不下了。拆了旧房后,在家的两个孩子将各分一幢新房,每幢四层,面积378平方米。

“复垦后的耕地所有权归集体,使用权归原住户,由涧口幸福家园建设发展公司统一进行流转,每亩年租金为700元。”詹国强说,涧口村自然条件十分适宜种植树木,村里已与一家园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复垦地建花卉园、采摘园。

产业集聚造新城

坝下村是仙游古典工艺家具的发祥地,与之相连的紫泽村则是全国文明村。坝下—紫泽被列入莆田市首批幸福家园试点片区后,仙游县以古典工艺产业为支撑,通过对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确权发证和实施“三旧(旧村庄、旧集镇、旧厂房)”改造,让“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产业化”的构想变成现实。

过去,这个片区大部分土地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村民无法通过房产抵押获得融资贷款。“有资产难变现”成为影响当地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瓶颈,去年底,当地政府在全省率先实施“三旧”改造政策,对坝下通往县城的“中国古典家具一条街”沿街店铺的土地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变成可质押、抵押和贷款的国有建设用地。

“以一间60平方米的店面为例,土地确权后,市场估价在250万元左右,房东只需补缴10万-2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就能领到国有性质的土地证和房产证。有了房产证,到银行可抵押贷款130万元左右。”坝下村支书黄新年说,因为能贷款,沿街商户纷纷申请办证。

为方便商家办理贷款,仙游农村信用社推出“城乡通”贷款业务,仅今年元月,就为沿街商户发放706万元贷款。“沿街2000多个商户经过‘三旧’改造,预计可申请到30多亿元贷款,工艺产业产值预计可增加100亿元。”榜头镇党委书记朱建阳说。

在坝下—紫泽片区,沿街店面可以抵押融资,村内的农用房经过确权发证之后,也能抵押贷款。今年5月22日,10位村民从县长手中接过《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后,当场与仙游县农信联社签订450万元的贷款协议。同时,县农信联社向坝下、紫泽两个村各授信3000万元。

“土地及房产确权发证,开辟了融资新渠道,这对片区的产业集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朱建阳介绍说,伴随着古典家具产业的集聚发展,片区内共有古典工艺家具企业500多家、展厅商铺上千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福建省品牌企业12家,年创产值近百亿元。

“村道拓宽了,公交车通了;立面改造了,环境卫生改善了;大戏台建好了,村里也有了文化休闲活动中心;卫生所变成了镇卫生院分院,看个小病不出村。”紫泽村党委书记王俊峰说,企业发展了,村民捐资兴建公益事业热情高涨。

在紫泽路南侧,包括2幢26层的写字楼、1幢32层的商住楼在内的“仙作时代广场”已经开建。在仙水溪北岸,占地205亩的“坝下新天地”也已完成前期拆迁净地工作,即将动工兴建。

“伴随着这两个城市综合体的崛起,这个片区就成了仙游东部新城的核心区。”朱建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