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幸福家园”试点 走出城乡一体化改革新路

2014-07-16 08:34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翠木古宅引客来

“走,去后黄玩。”每逢周末,前往后黄村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

位于荔城区西天尾镇政府以东2公里的后黄村,是一个被称为“离市区很近,离喧嚣却很远”的小村庄。该村被列入莆田市城乡一体化首批幸福家园试点村后,通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卫生环境整治、古民居修葺及田园风光开发等举措,让原本质朴的乡村成为休闲胜地。

来到后黄,但见弯弯曲曲的乡村小道旁,颇具莆阳特色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屋前草木苍翠,屋后鸟语花香;前村成片的采摘园内,瓜果飘香,城里来的客人正带着小孩采摘……

“后黄有‘三宝’:老宅、老树和老人。”村党支部书记许聪自豪地说。

“老宅”指的是华侨古民居。过去,众多“走南洋”、在外闯荡的乡亲总要回村建房置业,后黄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古民居村落。

“这些古民居记载着先辈对家乡热爱的情怀,散发着浓浓的乡愁。保护古民居,也是为了让后人记得住乡愁。”许聪说。

去年,村里对古民居进行统一修缮。构建“一对一”结对保护模式,由社区74名党员,每人认领1-2幢古民居,每个月对所认领的古民居走访4次,确保古民居不被破坏。

在村里的龙华书院前,有四棵百年古榕,树干粗壮,枝繁叶茂。

“村里人对老树感情很深,就像爱护古民居一样爱护老树。”村委会主任许丽红介绍,村里打算修一条环村道,但需要砍掉30多棵老树。在征求村民意见时,大家却纷纷要求把树留住。涉及修建村道的几户村民还主动表示愿意拆掉自家旧房屋和围墙,为树让路。最终,村里决定增加30多万元投资,改变设计方案,保住了这30多棵老树。

老宅老树保护好了,抛荒的农田怎么办?“村里集资成立莆阳专业合作社,进行连片土地流转,引种油菜花、圣女果、草莓等农业品种,建起了休闲采摘观光园。”许丽红介绍说,目前,后黄村正在规划建设特色小吃街和拓展户外观光基地,并计划申报4A级旅游景区。同时,准备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让村民持股,享受生态环境带来的福利。

记者点评>>>

既要创新,也得“守旧”

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也是新时期福建省委、省政府赋予莆田的重大历史命题。

城乡一体化旨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与矛盾。改革的关键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莆田市从农村入手,分批次开展“幸福家园”试点建设,初见成效,为我省其他地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而且首批列入“幸福家园”的16个试点村,都能够因地制宜,在创新中破解了长期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难题。

难能可贵的是,在开展新村建设或打造新城区、新景区过程中,莆田市不是采取“大破大立”的方式,而是确立了“与生态环境相结合、与社会和谐相结合、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注重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在仙游榜头镇紫泽村,革命先辈王于洁生前居住的王家大厝被完好保留,并在于洁小学旁再征地建起“于洁讲学处”;在后黄村,老厝老树被当成村宝……

坚持“守旧”,实际上是一种重视生态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表现。莆田人多地少、土地紧张,城区中心却有6万亩荔枝树,土地价值达到四五千亿元,盖成高楼可以卖出上万亿元。可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说,不论什么时候,这些荔枝树一棵都不能动,“你把它砍了,就等于把城市的记忆砍了。”

留住老树和老厝,为的是让后人记得住乡愁。没有乡愁的村落,算得上“幸福家园”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