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莆田九五医院:用爱心浇灌事业 记省“小鹰基金”获得者林艳

2014-07-17 17:32  陈艳艳 苗登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通讯员 苗登田)她,1998年毕业于南京军区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7年过去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一直默默地耕耘着;她以高尚的医德,履行着一名普通军人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用真情和爱谱写了一曲曲白衣天使的青春赞歌。她就是2014年福建省“小鹰基金”获得者、解放军第九五医院内科护士长——林艳。

工作17年来,她先后在五官科、内科等几个科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并先后荣获“优秀护士”、 “优秀护士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莆田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由于工作突出,林艳自2003年起就担任起了内科护士长。职务变了,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但信念始终没有变,那就是热情周到地为患者服务。

真情关爱——她是患者的忠诚卫士

林艳所在的内科,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占80%以上,绝大多数长期卧床,护理难度大,没有爱心是绝对做不好的。于是,“让患者满意”成了她的工作目标,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一次,内科收治了一名在家长期卧床的老人。由于长期卧床,在家护理不到位,老人关节处、背部等多处出现了皮肤溃烂及褥疮,皮肤流脓处散发的恶臭,让年轻护士不由得捂住了鼻子。

这时,林艳主动来到他身边,扶起了他,轻轻地对责任护士说:“先打水来,给病人洗头擦身吧。”一个小时过去了,该患者身上的污垢被清洗干净。“伤口我来处理吧。”林艳一边说一边俯下身为患者处置褥疮——她轻轻地擦洗伤口,清除掉腐烂坏死的组织,反复地冲洗、消毒,并为他换上了干净的病号服……在林艳的带动下,护士们舒展了紧皱的眉头,相继投入到为患者护理的工作中,并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日常生活的责任……

凭着对护士工作的挚爱和追求,林艳深深懂得自己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病人的安危。在多年平凡的护理工作中,她学会了换位思考,理解和尊重病人的主观感受,同时她也收获了患者对护士职业的理解和尊重。

军民共建——她是社区老人的贴心人

1987年,九五医院内科与英龙社区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林艳自2003年任内科护长以来,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认真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将护理服务工作从医院延伸向社区的的老人。林艳每年都会组织科室人员组成一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英龙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做健康体检及健康咨询服务。

同时,在英龙社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每年举办登山、运动会等各种老年健康活动时,科室都会派出医护人员为他们做好医疗安全保障工作;此外,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林艳都会组织去英龙社区老年人协会慰问,开展“尊老、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爱心活动。

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使她赢得了英龙社区老人们的尊重和感激。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英龙社区都会为医院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莆田本地多家媒体也曾多次报道医院与社区共建良好军民关系的事迹,为军民共建增添正能量。

技术过硬——她是生命的守护神

打针、发药,日复一日地干着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活,在一般人眼里,这就是护士。但在林艳看来,除了打针、发药,还有日常护理,一名合格的护士应该随时观察到病人的病情变化,碰到危急的时候,及时报告医生,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内科收治患者的特点是老年人多、病情急、危、重,急诊突发事件多,每每这个时候林艳总是冲锋在前,凭借着高超的技术与医生密切配合,全身心地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大家都说:“有林护士长,在我们心里就有底。”林艳说:“护理工作细小而琐碎,除了细心再细心,更需要精湛的技术。”

林艳说,作为一名护士、一名护理管理工作者,她意识到在医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必须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于是,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学习,不断自我增值。她还参加医院和科室组织的各种继续教育学习,订阅了大量的护理杂志,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积极搜集临床资料,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应用于临床工作中。

言传身教——她是护士的领班人

在工作中,林艳常常觉得,一个人的水平再高,毕竟是单打独斗,作为科室护士的管理者,她应以提高整个科室的技术水平为己任。

为此,不管多忙,她都要定期召开护理学习例会,组织护士学习有关护理理论知识、总结交流护理案例及心得,为新上岗的护理人员制定基础及专科护理学习计划,加强临床操作技能,让责任心强的资深护士帮教新护士。

“但我绝不会无原则地‘批评’护士。”林艳说,病人和护士都是需要用爱来关注的,她们首先应该看自身的服务是否到位,而这些原因当中作为护士长更应该先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制定的工作流程有问题?是不是安排的人力不充足?是不是没有培训护士正确的方法……

正是林艳这种“自我批评”的态度让护士们自然而然地产生敬畏之情。工作出了问题,护士们不再害怕,她们会主动上报,甚至与其他护士一同探讨,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正是这样一种管理理念,使内科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

护士们很爱林艳。她们说,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护士长一直关注我们的健康和情感,像姐姐、像朋友、像亲人,受了委屈有她释怀,累了有她鼓励,有困难时更有她帮忙想办法积极解决。

林艳说:“作为一名护士长,一直以来都为自己有一个优秀的护理团队而感到骄傲,病房的护理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而是我们这个护理团队在做。” 

也有人问过她,这么多年的护理工作,你喜欢它什么?她自豪地告诉他们:每当看到经过她的努力从死亡线上抢救回的病人露出感激的眼神,每当夜间做完各种处置后,走在静静的走廊里,听到患者那熟睡的鼾声,她觉得她就是那“提灯女神”,用她的爱照亮他们生命的历程,这就是她一生的钟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