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取消城乡户口区别,地方政府准备好了吗?

2014-07-31 11:12  于文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最重要的是: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别。(7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当国内的改革步入了“深水区”,人们发现深层次的改革尤其是涉及民生问题的改革无不与户籍制度相关。这份意见开启了国内户籍改革的破冰之旅,是公众期待已久的,其意义现实而深远。

毋庸讳言,先前的户籍制度严重滞后于改革的深入,拖了改革深化的后腿,有时,甚至成了改革的绊脚石。比如,往往因为户籍制度的干扰,农民工难以真正融入城市,难以在城市之间自由流动,并出现了子女就学难、难以与当地城市居民享受到同等的社会福利保障等问题。这样一来,就阻滞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明眼人一看便知,每个人的户籍都与福利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某一城市中,外来人员取得了当地城市的户籍,就意味着与当地城市居民享受到了同等的社会福利保障。可见,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对应的是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的影子。

如今,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别,意味着应填平社会福利保障、公共服务不平等的鸿沟,努力实现市民待遇的普惠化,让外来人员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与市民待遇并轨。正因如此,地方政府光有松动户籍限制的热情当然不够。我们更应思考,我们是否做好了市民待遇普惠化的实际准备。就学、看病、养老、衣食住行……这些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都需要真金白银,也都需要调控与疏导,筹划与解释。这诚然更将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与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