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食药监聘任“三员”上岗 监管有了“千里眼”

2014-08-28 08:47  陈艳艳 陈晓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通讯员 陈晓霞)“在黄石工业园区某企业冷库内储存有一大批进口肉类食品,我怀疑是不合格食品……”8月15日上午,荔城区黄石镇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陈某向黄石食药监所所长陈东庆报告说。这是陈某被正式聘为信息员后提供的第一条信息。记者获悉,目前荔城食药监分局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面临巨大压力:每个监管员要负责229户

当前,食品药品领域链条长、点多、面广,潜藏的安全隐患多。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基层食药监所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以荔城区为例,平均每个监管人员要负责229户食品药品类经济户。为解决食品药品监管缺位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力量,荔城食药监分局在全市首家制定了《荔城区聘任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实施方案》,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予以全文转发。

《方案》旨在聘任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建立一支覆盖黄石、北高、新度和西天尾4个镇行政村和拱辰、镇海2个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协管员和各个村居、社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健全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努力构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三员”负责协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四品一械”,即食品、药品、保键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属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的监管工作,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并纳入村居“六大员”管理,对协管员和信息员给予适当的工作补贴,每人每月100元补助,申请政府财政予以下拨,单列开支,专款专用。

调动公众力量:建设富有战斗力“三员”队伍

据了解,为了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的“三员”队伍,该局重点把好基本条件关、队伍结构关和聘审关,确保落实队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聘任若干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人员担任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根据需要,每个镇、街聘任3~5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由镇街分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食安办负责人、消费维权站负责人、卫生院长、药学技术人员担任;每个行政村、居委会聘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1~2名,由行政村(居委会)干部、综治协管员、12315消费维权联络员、诊所或药店负责人担任。同时,成立镇街食品药品监督协管组,组长由镇街分管食品药品监管的领导担任,成员由所在的镇街信息员组成。食品药品监督协管组组织信息员,按照职责要求,收集和报送“四品一械”的相关信息以及需要及时收集报送的食品药品有关的工作材料,协助和配合对涉及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

“为了实现有效运作,我们还将建设食品药品质量信息直报平台,畅通‘三员’信息上报渠道,配套‘三员’管理实施细则、考核标准,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积极性,推动社会共治。”荔城食药监分局陈鸿霖局长介绍说。

目前,该局已在辖区6个镇街聘任了180名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并颁发了聘任证书,“三员”已经正式“上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