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泛舟绶溪园 感受莆田“绿林水乡”古韵遗风

2014-09-03 16:25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绶溪公园已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俯瞰绶溪公园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走进布满荔枝林的绶溪公园,沿着千花竞放的小道,曲径通幽。作为莆田市最大的绿地公园——绶溪公园,其一、二期项目目前基本完工,原有的荔枝林和植被,新铺设的慢行绿道与沿线的小桥、流水、驿道等连接,溪水、绿树、鲜花、白鹭,将其点缀成如画般的水乡风光。

昨日一早,趁着天气晴好,记者来到绶溪公园内,漫步于绶溪河旁,感受荔林深处美景。

白鹭划水田园风

绶溪公园,位于市区荔城大道东侧,公园建设以“溪、绿岛、古桥、丹荔、田园、乡村”为规划主题。

早晨气温尚未升高,园内带着薄薄的雾气,像缥缈的白纱,随着清风穿梭在公园的每个角落。溪上,白鹭不时划水而过,轻停在河岸边的荔枝林中。

红日升高,雾气渐散,绿树、溪水景色如画展开,不时传来的鸟鸣声,打破了绶溪公园原有的宁静,却是如此动听。绿道上陆陆续续出现晨练的市民,乘舟而来的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纵览此景,别有一番情趣。

沿溪荔林展魅力

漫步绶溪公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成片的荔枝林带。每年夏天,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倒映碧水中,让人忍不住想多看一眼。

郭沫若先生曾留下“荔城无处不荔枝,金覆平畴碧覆堤”的诗句。莆田市荔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荔枝林带中,树龄最大的荔枝树有上百年,沿线5.1公里长的荔枝林带,展示着荔林水乡的魅力情怀。

据介绍,荔枝林带主要分布在绶溪公园二期工程地段,即企溪北侧片区,这些荔枝树都没有遭到砍伐或移种,此外还增种了三角梅、木棉、桂花等植被。

城市绿心传子孙

清晨或傍晚,邀上几位好友,沿村中小道,过延寿古桥,来到溪对岸,漫步林中小道,边聊家常边享荔林景色。如此令人羡慕的生活,对延寿村的老陈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老陈说,绶溪公园位于市区,充当城市绿心,是一颗会呼吸的肺,保留下这样的绿色宝地,造福的将是代代子孙。

“市区还能听鸟叫,干净的溪水中不仅有鱼儿,还能看到白鹭,实在难得。”正在游园的市民小林说。

绶溪公园面积189.44公顷,是莆田市也是我省中心城区最大的绿地公园。经一年多的打造,绶溪西侧一、二期项目基本完工。

公园一期的景观结构为“三带七园”,三带为滨水景观带、特色景观带、城市景观带。

七园中的燕脊园位于公园的东南部,由古城风韵、吴庙祈福、溪光塔影等景点组成,形成莆田特色古民居建筑景观。览胜园体现公园的山野情趣,站在清风雅亭,可俯视莆田城市景象,远观蓝天白云。

二期以“古朴驿道、荔林风光;绶溪画卷、时光水廊”为设计主题,展示荔林水乡景观,品读着历史积淀的古驿道文化、店仔头古街特色文化,同时也洋溢着莆田蓬勃发展的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