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秀屿区 > 正文

莆田市秀屿区东湖村一猪场乱排污 堵了农田排洪沟

2014-11-04 16:24  蔡学伟 袁丽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说,猪场的猪粪通过这根水泥管直排排洪沟

猪场建在一大片农田中间

东南网11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袁丽群 文/图)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东湖村,有一片约3000亩的农田示范片区。多年来,该片区内一直存在着一家养猪场。当地村民称,由于该养猪场随意向周边排洪沟排放污水,致使排洪沟杂草丛生、猪粪堆积。记者昨日就此事进行了解,环保部门表示,该养猪场环评报告已通过审批,正督促其建设相关环保设施。

村民:沟渠已经污秽不堪猪场仍要扩大规模

记者看到,这家养猪场坐落在东湖村的一片农田里,除了四座较为老旧的房子,还有两排似乎是刚建不久的建筑。养猪场内通往附近一条排洪沟的水泥管,不断排出又脏又臭的污水。排洪沟内有的地方杂草丛生,有的地方则淤积着大量猪粪、猪尿。受猪粪淤积影响,堵塞的排洪沟段有两百多米长。

村民周某越说,这片农田示范片区是2006年批准设立的,省里相关部门为支持该片区建设,投资上百万元,修建了机耕路、田间渠道等基础设施。原本农田示范区内排洪沟的水质清澈,村民可以利用沟里的水灌溉作物。可自从四五年前这家养猪场建在这里后,养猪场周边的排洪沟就变得污秽不堪。前几年,村里还会组织村民对堵塞的沟段进行清理,但现在沟里都是粪水,已经没有人敢下沟去清理了。

另一村民周某耀说,养猪场乱排污水,造成排洪沟堵塞严重,排洪沟已形似“盲肠”,不但影响了周边部分农田的灌溉,还滋生了大量蚊蝇,影响村居卫生。但猪场的主人却没有采取相关治理措施,今年9月又盖起了两排建筑,试图扩大养殖规模。村民们对于猪场不顾周边村民生活,擅自扩建的行为很是气愤。

养猪场:新建房子为环保设施因村民阻挠无法完工

记者随后来到这家名为“莆田市壮大养殖有限公司”的养猪场了解情况,该猪场老板周某海说,他的养猪场建在此处已有七八年,猪场的用地是原来他们家的承包地。目前,共有4个猪舍,圈养了200多头猪。之前,养猪场产生的污水是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排洪沟的。

周某海说,2012年,环保部门提出,要采用新的环保设施处理污水,养猪场经过准备,于今年9月开始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建造新的污水处理设施。新建的两排建筑就是处理污水的发酵池,并不是扩建的猪舍。

周某海称,之前由于处理污水的工艺较为落后,的确给周围排洪沟造成了一定污染。现在,他们投资40多万元新建的环保设施,一旦投入使用,可以达到污水的“零排放”。工程原本定于10月31日前完成,但由于村民阻拦,目前工程仍没完工。“尽管我也向村民解释过新建房屋的用途,但他们就是不能理解。”周某海说。

环保:猪场环评报告已获批,将督促设施建设到位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秀屿区环保局了解情况,该局流域办的工作人员林先生告诉记者,“莆田市壮大养殖有限公司”是位于平海镇东湖村的“可养区”范围。今年6月左右,该养殖场的环评报告已获莆田市环保局批准。

林先生说,根据这份环评报告,该养猪场需在今年内,投资40万元建设包括室外发酵室在内的多项环保设施。设施建成后,养猪场将采取干清分离的方式,即干的粪便由人员收集处理,作为有机肥料,湿的粪水和尿进入沼气池发酵处理后,进入室外发酵室发酵、消解。这样一来,就可以达到污水的零排放。

林先生说,由于之前养猪场在原场地外,搭建环保设施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目前环保部门已督促猪场补办相关手续,并将跟踪相关环保设施的建设进度。等环保设施正式投用后,环保部门还将对猪场的整体排污情况进行环保验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