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龙泉大酒店承包周边停车位 禁止非酒店消费者停放

2014-11-11 16:19  蔡学伟 肖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泉酒店门前13个划线停车位,只供酒店消费者使用

东南网1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肖颖 文/图)“不进酒店消费,酒店前的公共车位就不让停。”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莆田市区荔城大道旁的龙泉大酒店,将酒店周边十多个公共车位承包下,禁止非酒店消费者停车,市民质疑酒店侵占公共资源。酒店所在的凤凰山街道表示,该做法属经营行为,不违规,将调查包车位的价格是否遵守物价部门规定。

市民:霸占公共资源不让停车不合理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泉大酒店前的人行道上,有13个划线停车位。有车辆驶上该处停车位时,酒店保安会上前询问,如不是前来酒店消费的车主,保安会要求车辆离开。

家住附近的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该酒店门口的这十多个划线停车位,是公共停车位。此前,他也常将车停在那里。今年2月份起,龙泉酒店的保安不允许非酒店消费人员在此停车,称酒店已将门前的这些车位长期包下。“公共资源怎么能租给私人酒店。”另一位市民黄女士表示,这些划线停车位是由交警部门划定,并经物价部门定价,交由街道办事处进行管理的,属公共资源。

负责龙泉大酒店车位管理的一酒店保安告诉记者,酒店原没有停车位,现承包了门前的这些车位。酒店没有将车位包下来前,尽管有街道办工作人员对车位进行收费,但乱停车的现象严重。该保安称,车位被酒店包下后,有专人24小时对车位实行管理。该路段乱停车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街道办:辖区内车位承包给物业管理

随后,记者向酒店所属的凤凰山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该街道办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该街道辖区内划线的收费停车位,属街道管理,现承包给一家物业公司经营管理。龙泉大酒店就是向这家公司租下了酒店附近的这些车位。双方也签有车位租赁合同,该行为属于经营性质,并不违规。

王先生解释,对划线停车位进行收费,目的就是为了规范车主的停车行为,避免公共资源被无序使用。至于车位应该由谁来使用,并没有明确规定。酒店包下车位,相当于酒店做主体,使用这些车位。只要其收费标准符合物价部门的规定,就不存在违规行为。街道办表示,将联系物业公司,了解龙泉酒店包车位费用是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标准执行。

□律师说法

随后,记者向多部门咨询此事。莆田市交警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规定何区域能停车,并划定车位。对于车位如何使用,并无管辖权。城厢区城管部门表示,人行道划线停车位的定价由物价部门作出,而具体管理则是由各街道进行,城管部门也没有管理权限。

莆田市法律援助中心王律师表示,划线公共停车位属公共资源,面向不特定的公众群体。酒店与街道办签订的租用公共停车位合同,将公共停车位的群体缩小为特定人群,违反了《物权法》的相关服务公众的法律精神,是不可取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