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壮大实体经济 打造宜业宜商宜居城市

2015-01-06 15:45  陈盛钟 李伟强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安福小区周边的电子商务基地

莆田油画城内,像这样具有相当规模的油画展厅为数不少

建设海洋牧场 养殖户率先获益

前不久,莆田南日岛的鲍鱼养殖户黄先生,从当地一家银行获得一笔上百万元的贷款,这笔款项解决了他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去年上半年,莆田海洋渔业及财政部门设立的“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基金”,让像黄先生一样的养殖户从银行获得贷款变得更加容易。围绕“风行海西、鲍打天下”的目标,莆田提出建设“海洋牧场”的战略,当地的海洋渔业已成为焦点之一,相关的扶持政策频频出台,养殖户们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

南日岛海域水深潮畅,水质清新,盛产鲍鱼、石斑鱼、龙虾等上百种水产品,已建成全国乡镇级最大的浅海浮筏式网箱养鲍基地。在去年“6·18”海交会上,莆田海洋牧场模型悄然亮相:上千平方公里的海洋牧场,海带、紫菜、鲍鱼、海参现代立体养殖场层次分明。同时,这座岛上还成立了海上垂钓俱乐部,发展高端海上旅游。莆田提出,要围绕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实验区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南日海域打造成北纬26度黄金海洋牧场,产值达1000亿元,建成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莆田还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大力培育发展水产、蔬菜、果茶、林业、畜禽、食用菌等六大优势特色农产品。

莆田文化产业产值 2018年力争达千亿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的仙游,古典家具高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六成以上,是引领我国红木家具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上月19日至22日,仙作红木文化周在仙游县举行,来自福州的企业家王靖特地驱车前往参观,在饱览了数十款各具特色的明清风格古典家具后,大开眼界的王靖订购了一套八件套的黄花梨家具。海都记者获悉,短短5天时间,此次红木文化周累计成交量突破了20亿元。

就在仙作红木文化周举办期间,作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的仙游国际油画城12号楼馆主体封顶,进入内装修。仙游国际油画城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拟建成一个集制作、展示、交易、物流、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宜业宜居”油画创作与交易基地。目前,已有700多个商家签约入驻仙游国际油画城。

记者了解到,莆田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莆田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持续推进多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此外,莆田提出,将加大推动妈祖文化、南少林禅武文化、莆田工艺文化、“仙作”家具文化等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根据规划,到2018年,莆田文化产业产值将力争达到100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