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仙游举办福建省黄羲博物馆开馆典礼 纪念其诞辰115周年

2015-01-28 11: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羲博物馆开馆典礼

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一同揭牌

东南网莆田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陈朝杰)27日上午,福建省黄羲博物馆于黄羲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在家乡仙游县隆重举行开馆典礼,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毛剑波、原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副局长谢平、处长陈方昌、省美协主席翁振新、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市政协副主席王玉宝、市文广局局长刘晶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明辉、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仙游县政协主席何锦驰、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志良、县人大副主任蔡秀娟出席本次开馆典礼并致贺词,仙游县副县长王建煌主持本次典礼。

开馆典礼上,福建省文化厅、莆田市、仙游县有关领导发言并对黄羲博物馆开馆表示祝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毛剑波宣读了全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贺信并对黄羲博物馆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黄羲先生的妻子,“百岁老人”陈荇代表黄羲先生家属向莆田市人民政府捐赠画作。典礼的最后,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与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一同为“福建省黄羲博物馆”揭牌。

黄羲博物馆是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的文博单位,并对外开放,具有纪念、陈列、收藏、研究、教育等多重功能。博物馆划分为“黄羲画室复原”、“黄羲生平介绍”、“绘画厅”3个部分,蒐集传世的黄羲作品,包含他与近现代名家之交集所遗留的相关文献、鉴定故宫南迁书画的手稿及其精深艺术造诣的美术作品,以展示他的人生轨迹。此次开馆的黄羲博物馆分为岁月留痕、名人书信题识、国画选粹、画稿、雕塑、陶艺、篆刻、写生、示范、教案、着述论稿、诗跋选及附文等11个部分组成,参观者从中可以领略黄羲治学精神、高尚师德和深具民族画魂的艺术作品,可以认识和了解黄羲传奇人生和艺术道路。

黄羲先生简介:

黄羲(1899-1979)福建仙游人,原名文清,又名文倩,号大蜚山人。是我国著名古典人物画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年轻时便获得海上名宿吴昌硕等人称誉。后曾游艺并享誉台湾艺坛。1936-1937年与其师黄宾虹先生参与鉴定故宫南迁书画文物,并先後执教於上海美专、集美高艺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把一生贡献美术事业。他的艺术风格清逸、淳雅,笔墨精深,意境高远。人物代表作有《高士》、《麻姑》、《王羲之》等。山水、花鸟则有《警露》《刘阮天台采药图》等。同时还有论著、雕塑、篆刻、诗词等传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