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正月初四“做大岁” 家家户户贴白头春联

2015-02-25 13:36  汤先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家家户户的门窗都贴着白头春联

东南网2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汤先增 文/图) 在莆田,除了除夕家家团圆过年之外,还会再过一次年,当地人称之为“做大岁”。正月初三,记者携妻女驱车去莆田老丈人家,准备一起在初四“做大岁”。相信不知道这样风俗的人会有所疑惑,莆田初四“做大岁”过大年是什么风俗?白头春联又是怎么回事?海都记者为你一一解开。

21日傍晚,记者刚到月塘乡洋埭村,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口的对联特别“奇怪”,虽然也是红纸黑字,但头部一小截却是白色,看上去十分怪异。

村里一老者说,春节,莆田人也传承着贴春联的中国红习俗,但确实存在不同之处。人人熟知春联均是一色通红,而唯独莆田春联的联头上多了一截约10厘米长的白额,红白相间,格外醒目。相传这独具特色的“白头春联”风俗,也是有历史故事的。

老者说,相传清兵入关后,滥杀无辜百姓,莆田不少人家也身陷其害,因办丧事贴了白联。而此时时逢春节,为表“国泰民安”,家家户户只能按照要求贴红联。在悲伤和愤怒中,有先辈在贴红春联时,有意让门上的白联露出一小截,以示心有余哀。老百姓之间相互效仿,逐成莆田“白头春联”的习俗,并流传至今。

同时,莆田人把过年称作“做岁”,除夕是“小年”,正月初四才是“大年”,亦称“做大岁”。在明嘉靖四十一年,莆田名为兴化府城,倭寇侵犯我省并盘踞在此,四处烧杀掠抢。兴化府城沦陷倭寇手中惊动朝廷,这是自有倭患以来被攻陷的第一个府城。嘉靖皇帝遂从浙江调来抗倭名将戚继光,拯救百姓于水火,铲除了倭寇大本营。这时,逃亡山区避难的老百姓才纷纷于次年二月初二返回家里,收拾完破碎的家园,年节早已过去,只得于二月初四重新“做岁”。

为纪念那段令人难忘的痛苦日子,莆田民间选择二月初四过大年。后来,民众觉得二月初四距离腊月三十太远,且农事正忙,于是民间决定将过大年提前一个月,改为正月初四“做大岁”过大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