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元宵“民俗大观园” 吸引国内外媒体聚焦

2015-03-05 11:0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早在唐代,莆田就有闹元宵的习俗。竹枝词中有描述莆田闹元宵的盛况,其中《元宵》云:“节到元宵兴倍生,普天人共乐升平。有楼紫陌繁华盛,灯火辉煌不夜城。”《观灯》云:“更深月色正当头,歌舞声中灯满楼。欲住欲行归去晚,春宵都是醉人游。”元宵节期间,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被称为民间的“狂欢节”。莆田元宵节,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元宵节。

连日来,记者查阅史籍,走访民俗专家、摄影家和旅行社等,深入乡村各地采访,力图全景式深度聚焦呈现莆田元宵“民俗大观园”。

国外媒体聚焦

莆田元宵以时间跨度长、活动规模大、群众参与多等特色而闻名,可谓是“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吸引国内外媒体聚焦。除了中央电视台关注外,3月3日起,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也深入到莆田乡村,进行为期4天的“莆田元宵”拍摄活动。

3月3日起,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摄制组先后来到湄洲岛、涵江、城厢、荔城、仙游等地,拍摄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布福、延宁宫妈祖蔗塔、南门跳火堆、新度打砂花、枫亭游灯等莆田特色元宵活动。

该摄制组将把在莆拍摄的特色元宵活动融入纪录片《中国年》,以“中国人过春节”为主题,并通过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向白俄罗斯以及世界俄语地区传播“中国年”和中国文化。

涵江码头“吃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