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枫亭元宵:别具一格特色民俗构筑的伞下风景

2015-03-06 09:47  李金春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仙游枫亭:闹元宵 看“非遗”

昨晚,仙游枫亭到处是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盛况空前的枫亭元宵游灯在绵绵春雨中如期举行,共有4000多名人员参与游灯,有4万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观看,并首次吸引了俄罗斯电视台前往拍摄。

昨晚的枫亭元宵游灯,尽管春雨绵绵,但丝毫没有影响群众闹元宵游灯的热情。记者获悉,今年游灯最大看点有驱邪蜈蚣灯,由8名青年灯手轮换高擎,慢步行走,远远望去,形似蜈蚣爬行,甚为奇特壮观。花盆菜头灯,森制花盆,用白萝卜雕刻而成各式花样,这一民间艺术兰友、学士两个社区传承已有四百多年,是枫亭独特的灯艺精品。松树伞灯,这种具有地方特的灯具,高约2米,剪去多余枝叶,成为伞状,由底部向上分层系挂“纸灯”,一般可挂80-120盏,火光闪烁发亮,寓意激励后人保持高风亮节的品格,还有百戏彩架灯。

据悉,枫亭是仙游县文化发祥地之一,自宋至清代,登进士榜的有127人,出了文武状元,南唐的晋江王留从效、宋代南康郡王陈洪进、同朝为相的蔡京、蔡卞兄弟,端明殿学士蔡襄等一批历史风云人物从这里走出,铸就了枫亭历史文化的辉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催生了枫亭元宵游灯的民俗文化奇葩。2008年6月7日,“枫亭元宵游灯习俗”被正式列为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莆田晚报 李金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