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图懂莆田】“三三六”工程 撬动莆田经济跨越发展

2015-03-12 1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瑧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出要以“336”工程,撬动莆田经济跨越发展。

何为“336”

3个千亿元支柱产业:纺织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 3个500亿元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 6个工业园区:石门澳工业园、东吴临港工业园、兴化湾南岸工业园、莆头工业园、仙港工业园、东峤工业园

主要做哪些

1.纺织产业:围绕纺织鞋服产业,优化调整纺织产业结构,拉伸产业链,依托石门澳园区,承接湄洲湾南岸,以永荣CPL、中锦PA6、三棵树、海安轮胎等为龙头,带动尼龙6、拉丝、纺织、印染、服装等产业链发展。“预计今年产值可望实现突破性进展。”

2.食品产业:重点发展啤酒、饲料、农产品、肉制品、海产品、粮油精深加工,带动纸箱包装、冠盖包装、物流运输、贸易储备等产业链发展。目前,东吴临港化工园区已定位为食品深加工的园区。

3.工艺美术产业:主要发展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产品,重点发展古典工艺家具、珠宝首饰、油画、现代原木创意家居等,预计2015年的产值就可达350亿元以上。

4.新兴产业:当前莆田市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极。

5.海上丝绸之路:自贸区的政策,对于莆田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契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更是莆田,特别是莆田海洋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当前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莆田将主动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妈祖文化交流,提升、扩大妈祖文化和妈祖故乡莆田在“海丝”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争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赢得先机。

周联清透露,莆田市正在以“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文化发祥地”名义,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

未来将怎样

“发展是莆田第一要务。”周联清强调,“经济发展要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在工业化充分发展的将来,我们依然要能够保持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让老百姓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真正将莆田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这将是我们要持之不变,不懈努力的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