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周联清专访:“三三六”工程撬动莆田经济跨越发展

2015-03-11 09:37  李远 郑艳英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常态正在激活我们新的发展动力,给莆田发展带来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表示。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莆田市把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按照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要求,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努力打造宜业宜商宜居莆田。

周联清指出,莆田要实现跨越转型,关键在于培育支柱产业、抓好园区建设、注重存量提升和推进重大项目。

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当前,莆田发展态势良好,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基础。但是目前莆田除了鞋服产业,其他产业较为零散,缺乏支柱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庞大的产业集群。因此,莆田市在目前的工业基础上提出了“336”工程,即大力发展纺织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3个千亿元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3个500亿元新兴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石门澳工业园、东吴临港工业园、兴化湾南岸工业园、莆头工业园、仙港工业园、东峤工业园6个园区。

莆田市鞋服产业发展至今,已形成庞大的鞋服供应链,下一步莆田将围绕纺织鞋服产业,优化调整纺织产业结构,拉伸产业链,依托石门澳园区,承接湄洲湾南岸,以永荣CPL、中锦PA6、三棵树、海安轮胎等为龙头,带动尼龙6、拉丝、纺织、印染、服装等产业链发展。“预计今年产值可望实现突破性进展。”周联清说。

莆田食品产业发展平稳。过去几年,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幻,食品产业一直平稳增长。目前莆田市食品产业已初具规模,不但有丰富的海产品、农产品原料,且具备港铁联运交通优势。为助推莆田食品产业崛起,莆田将重点发展啤酒、饲料、农产品、肉制品、海产品、粮油精深加工,带动纸箱包装、冠盖包装、物流运输、贸易储备等产业链发展。周联清透露,目前东吴临港化工园区已定位为食品深加工的园区。

工艺美术产业作为莆田第三大支柱产业,主要发展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产品,重点发展古典工艺家具、珠宝首饰、油画、现代原木创意家居等,预计2015年的产值就可达350亿元以上。周联清表示,如何让工艺美术产业持续发展,如何优化产品结构以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是莆田市正在积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产业的转型发展,不但需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更需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当前莆田市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极。

周联清认为,莆田的产业发展,必须拥有支柱,通过大力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和三个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莆田经济总量,确保今后几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尽早完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于莆田未来的经济,周联清充满信心。

紧抓机遇促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从最新进展来看,目前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均已准备就绪,进入挂牌倒计时,且定位明确各具特色。

周联清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对莆田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尽管福建自贸区中没有涉及莆田,但是自贸区的政策,对于莆田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契机。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更是莆田,特别是莆田海洋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莆田在建筑遗址、文物等方面与海上丝绸之路关系紧密,莆田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商品集散地,莆田的妈祖文化亦是海上丝绸文化的起源点。

在当前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莆田将主动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妈祖文化交流,提升、扩大妈祖文化和妈祖故乡莆田在“海丝”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争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赢得先机。

目前,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宫庙,信众3亿多人。其中,台湾地区现有妈祖宫庙3000多家,信众1800多万人,占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的2/3以上。“目前,全国有泉州等9个城市联合发起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城市都强调了妈祖宫庙在海洋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莆田市正在以‘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文化发祥地’名义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周联清透露。

“发展是莆田第一要务。”周联清强调,“经济发展要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在工业化充分发展的将来,我们依然要能够保持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让老百姓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真正将莆田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这将是我们要持之不变,不懈努力的目标。”

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远 郑艳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