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伪基站模拟银行号码发诈骗短信 2G网络成“重灾区”

2015-04-30 15:08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手机收到伪基站模拟银行号码发出的诈骗短信

东南网莆田4月30日报道(本网记者 王龙风)4月28日,莆田市民陈先生和王先生致电东南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收到一条来自“中国工商银行95588”的短信,称自己所有的银行账户当天被冻结,咨询银行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诈骗短信。东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模拟银行号码,发送出的诈骗短信,因为技术手段的差异,同3G和4G网络相比,2G(GSM)网络往往成了伪基站发送违法短信的“重灾区”。为此,中国工商银行和莆田警方也提醒市民切勿上当受骗。

疑惑:

工行95588发送“账户冻结”短信

陈先生家住莆田荔城区梅园路观桥凤达大厦。陈先生介绍,4月28日13时40分,他在家里时,手机收到一条“中国工商银行客服电话95588”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显示“尊敬的用户:我行于2015年4月28日,将强行冻结您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详情请咨询工商银行客服中心,4006599323”。

“我办理了银行短信提醒功能,每次账户资金有变动也都是通过95588这个号码发过来的。”陈先生说,工行通过95588发送的信息,他基本不会删除,这条“账户被冻结”的短信也一并显示在95588的信息条里。这让陈先生心生疑惑,自己没犯什么事,银行怎么就把账户冻结了?

陈先生赶紧拨打95588咨询,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告知,这是一条诈骗短信,让他不要上当受骗。

市民王先生也居住在观桥凤达大厦内,他和陈先生几乎是同一时间收到了同样来自95588“账号被冻结”的短信。但王先生一看,就直接判断出这应该是条诈骗短信。因为半个多月前,他差点就被这个假95588号码骗过一回。

“那时候他们给我发的是一个钓鱼网站的链接。”王先生介绍,4月8日上午,他收到了一条95588发来的短信,内容显示“尊敬的工行客户,您的电子密码器将于次日失效,请速登入www.iodzb.com进行升级……”细心的王先生登录后,发现该网站虽然和工行的官网很像,但还是有所差别。

针对此事,东南网记者致电中国工商银行客服电话95588核实得知,该条短信确非该行发送,为诈骗短信,提醒市民切勿上当受骗。

调查:

原是伪基站模拟虚假号码发送信息

中国工商银行客户电话95588发送出来的短信,怎么就变成诈骗短信了,这是咋回事呢?

中国移动莆田分公司通讯专家向东南网记者介绍,“伪基站”是未经过国家允许,非法架设的设备,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民众生命财产,触犯我国刑法。市民收到这类广告或诈骗信息,便是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模拟银行或通讯运营商号码发送信息,以迷惑市民致上当受骗。

专家介绍,“伪基站”设备是当前一种实施电信诈骗手段的高科技仪器,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此类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以致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使用。

据悉,“伪基站”会非法占用通信运营商的频率资源,对通信基站形成严重干扰,导致用户出现质差、通话断续、掉话等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用户感知,危害通信运营商的正常经营秩序,通信运营商也成了受害者。此外,还会导致周边手机频繁地进行位置更新,使得所在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导致用户手机出现无法接通、掉话、上网掉线等,社会影响恶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