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涵江区 > 正文

莆田涵江区闽通石材厂违建厂房 咋8个月没拆?

2015-06-16 15:14  林智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厂房经营主还将厂房部分租给鞋厂、建材厂等商户谋利

东南网6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智/文 马俊杰/图)近日,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西庄社区村民向本报反映,该社区集体用地被一工厂违法占用2000多平方米,行政处罚已经过去了8个月,却仍没有见到执法部门拆违,违法厂房仍在运营侵扰村民生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村民:企业主占地谋利还污染周围环境

据梧塘镇西庄社区村民介绍,闽通石材厂所在的用地原属性为果地,是属于西庄社区村集体土地,被违规占用到现在已经有22年的时间,并且违建的面积不断扩大。闽通石材厂的业主邹某,目前还在经营石材厂房,并且把多余的面积租给鞋厂、建材厂等商户,通过收取租金来谋取利益。记者来到该厂厂房所在地,发现该工厂厂房内还有鞋厂工人在上班,在铁皮厂房背后还有一个钢结构的露天仓库,堆放着不少大型石材。村民说,不少运送石料的大型车辆奔驰在村道上扬尘,还有部分工人违规将一些工厂废料倒入河内,给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调查:曾开行政处罚书责令归还违占地

记者从村民处拿到了一份莆田市国土资源局涵江分局2014年9月17日出具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内显示,经查实,莆田市涵江区闽通石材厂从1993年开始,未经有权机关批准,擅自占用涵江区梧塘镇西庄村集体土地,建设铁皮厂房,占地面积为2038.8平方米。另查实,2005年2月1日,因非法占地已经对涵江闽通石材厂邹某,罚款3.9万元。

涵江国土分局表示,闽通石材厂构成非法占地行为。责令退还非法占地2038.8平方米归还梧塘镇西庄村委会集体所有,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归国家所有。村民向记者表示,从该处罚书出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个月,仍未对违建进行执法呢。

部门:已申请强制执行目前走司法流程

梧塘镇党政办主任郑繁华告诉记者,他是今年5月份刚刚接任西庄社区包片干部参与协调此事,此前由涵江区梧塘镇原党委副书记林春元包片该村,具体协调情况他并不清楚。记者从涵江检察院获悉,今年5月11日,涵江检察院对涵江区梧塘镇党委副书记林春元(副科级)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于次日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郑繁华说,因为村民在走信访程序,目前梧塘镇主要领导及涵江区国土部门均介入协调此事。记者从涵江区国土分局获悉,目前他们已经向涵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裁定,目前相关事宜还在走司法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