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铲除野鸡大学需从规范正规高校办学入手

2015-06-26 10:10  徐义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前夕,某权威媒体公布了国内200多所虚假大学(俗称野鸡大学)的名单,陕西有9所上榜。这9所野鸡大学的校名的确“高大上”:西安信息技术学院,西安工商管理学院,西安工业科技技术学院,西安工业科技学院,西安建设科技学院,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西安理工学院、西安工商学院以及西安科技师范大学。它们一般都以科技、技术包装,让人眼花缭乱,别说外地人会懵,即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是难辨真假。(6月25日 华商报)

“野鸡大学”顾名思义就是非正规的高等办学机构,一般紧邻正规院校租用一点场地、开设一个看似“高大上”的所谓“官网”,然后选取一个以科技、技术包装的所谓“校名”,拉两个教学管理人员凑凑数,基本就可以开班了,招的是正规高中毕业生,挣的是昧心钱。“野鸡大学”的泛滥成灾,误入陷阱的学子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这当然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取缔不力的因素,但必须看到,要彻底铲除“野鸡大学”生存的土壤,必须从整顿、规范正规高校办学的现状入手。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国内大约存在200多所‘野鸡大学’,而作为首都的北京是最大的重灾区,大约占比超40%。”其中,地处西北边陲的陕西也有9所之多。这类“野鸡大学”往往在毕业季最为猖獗,目的是招揽高考失利的学子就读,或以“合作办学”的名义、或以“培训班”的形式收取学生高额的学杂费,而入读的学子既不具备合法的大学生身份,毕业文凭也是胡拼乱凑,学生几年青春、金钱的付出往往到临近毕业才如梦初醒,大呼上当,比如前段爆出的武汉大学招生骗局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其实,很多“野鸡大学”的招生骗局之所以能够得逞,除却鲜亮的外包装外,其实也与不少正规高校的默许和纵容密切相关,比如将校园的部分场地外租“野鸡大学”使用、比如以“合作办学”的名义允许“野鸡大学”学生就读、住宿和餐饮、比如以二级教育培训机构的名义公然默许“野鸡大学”招生牟利并从中分得一杯羹。更有甚者,同意“野鸡大学”办学人使用自个的招牌发布招生广告。如此一来,正规高校意图扩大招生规模、提升经济效益,而真“李鬼”则底气十足、公然招摇撞骗,对急于求学的学子则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更进一步说,对打击、捣毁“野鸡大学”的执法行动增加不少难度,圈内人要辨清“野鸡大学”尚有难度,况且外人?

实际上,随着高等教育的扩张和日益普及,很多高校为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纷纷设立正规院校下的二级学院,一本院校设立“二等学院”,二等院校设立“三等学院”,借助自身的教育资源和优势,以及社会影响力,大肆招揽下级学院学生,并收取高额费用,很多此类学院教学质量一般、教学管理混乱、学生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发展。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讲与“野鸡大学”并无异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违法办学者以身试法的冲动,套用阿Q的逻辑“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李鬼”大学对高等教育市场的冲击和危害不言自喻,要彻底根治,除却教育行政执法部门的强力监管外,还需要从规范“李逵”大学的自身办学做起,防止大学过度扩张,抑制住强烈的经济利益冲动,静下心来方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这一切无不寄托于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深化和回归到法制化的轨道上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