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秀屿区 > 正文

莆田一家养猪场存在20年 周边居民饱受恶臭困扰

2015-07-16 09:17  蔡学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文 马俊杰/图)莆田秀屿区平海镇赤坡村顶厝自然村,是一个宁静而美丽的村落。然而,一个养猪场的存在,让村民饱受恶臭困扰近20年。眼下,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村中又弥漫着一股腥臊恶臭。平海镇政府昨日表示,已通知赤坡村的包片干部,向养猪户传达相关拆除规定。如果养猪户仍不自行拆除猪场,部门将采取强制措施。

猪舍(画圈处)是用民宅改建而成,就位于村中居民聚居区,臭气冲天

猪舍(画圈处)是用民宅改建而成,就位于村中居民聚居区,臭气冲天

猪场沼气池污水,溢入村里排水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顶厝自然村看到,养猪场位于该村的人口稠密区域,猪场周边都是民宅,有的房子甚至紧挨着猪舍。猪场内有两排猪舍,猪舍里还有几十头猪。猪舍的顶部都留有巨大的排气口,臭味从这些排气口源源不断地冒出,并很快漂到村中各处。

在与该猪场隔着一条村道的菜地上,建有一个收集猪场污水的沼气池。沼气池内满是粪水,池口并未密封,而是与村中的一条排水沟相邻。排水沟内的水十分脏黑,并散发着恶臭。

附近村民说,沼气池是两年前才建起来的,之前的粪水都是直接排进村里的排水沟。由于猪场地势较高,猪场以下的排水沟全被污染了。而这条排水沟,几乎通往每户村民家的门口,排水沟的恶臭让他们无法忍受。此外,由于沼气池池口未封闭,污水常常外溢,特别是大雨后,沼气池中的污水更是大量流进排水沟。

记者在离猪场约20米外的排水沟里,用矿泉水瓶取样,这里的水仍又脏又臭。记者用pH试纸对污水现场测试,pH试纸一接触污水马上发黑变色,pH值显示在9至10的区间。

海都记者在猪场旁的排水沟采集水样,沟里的水又黑又臭

海都记者在猪场旁的排水沟采集水样,沟里的水又黑又臭

养猪的两排房子,是用民宅改建的

“我已经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了。”村民陈先生说,他家就住在养猪场附近,由于养猪场的猪舍就建在村居旁边,而且猪场常用鼓风机将臭气直排到猪舍外,周边的居民常常被臭味熏得睡不着觉。

村民说,周边的房子,基本是同一时期建的。十多年前,这户人家将自家的其中两排房子改成了养猪场,自己也就住在旁边的房子里。“猪场不应建在居民区。”村民们说,希望有关部门尽早将猪场关停或搬迁。

该养猪场主人陈某说,他在此养猪的确有近20年了,为了减少猪场给周边村民生活带来的影响,2年前建了沼气池,如今猪场污水直排的情况有所缓解。但猪场的臭味,他的确无法解决。

陈某说,最高峰时,猪场有300头生猪,前一段时间,平海镇相关部门要求他的猪场在6月30日前关停并拆除,他已按要求处理部分成猪和种猪。目前存栏的猪还有50多头,预计要3个月后才能出栏,之后将关停猪场。

猪场内还有50多头生猪

猪场内还有50多头生猪

部门:已要求养殖户尽快把猪卖掉,拆除猪场

平海镇政府负责环保工作的司法所黄所长说,这一段时间,平海镇对辖区其他非禁养区也进行了排查,发现违章猪场面积达1.3万平方米。上个月底,他们再次走访辖区猪场,劝说养猪户关停和拆除猪场。按要求关停和拆除猪场的养殖户,可获得50元/平方米的补贴。否则将一律强制拆除,“不允许辖区内有一家非法养猪场的存在。”

黄所长说,目前他已通知赤坡村的包片干部,实地了解情况,并向养猪户传达相关拆除规定,还多次上门说服养猪户,要求他尽快让存猪出栏或售卖。如果该养猪户仍不自行拆除猪场,下一步将强制拆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